霍尼韦尔:产业转型在即,“未来炼厂”是一种资本投资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北京报道
2021-05-21 17:50

在霍尼韦尔看来,转型投资石化产品的生产,寻求利润更高、需求更旺盛的产品符合多数炼厂的投资逻辑。

5月20日,2021霍尼韦尔UOP石油炼化大会在厦门举行。霍尼韦尔在会上发布了《未来炼厂白皮书——六大关键能效分析》(下称“白皮书”),在炼厂未来产品方向转变以及如何提高效益与竞争力等方面提出了见解。

霍尼韦尔认为,碳、氢、排放、能耗、水和资本是“未来炼厂”的关键效率指标,通过以上述六大关键效率为框架的工艺集约化手段,炼厂可以有效提高生产力、效率以及投资回报率,这成为石化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新思路。

在“十三五”期间,国内石化产业在落后产能淘汰、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上下游产业发展不均衡、国内化工产品供给结构性短缺问题依然严重。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石化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化石能源的高效利用将得到大力推进,实现绿色转型的积极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风口上,石化行业面临着成本、技术、工艺、管理、替代能源竞争等方面的挑战。

在霍尼韦尔看来,传统的炼油导向型炼厂未来将会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转型投资石化产品的生产,逐步摆脱当前快速萎缩的市场,并寻求利润更高、需求更旺盛的产品符合多数炼厂的投资逻辑。

在传统的炼厂模式里,原油主要用作生产燃料油,即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船用燃油以及少量的石化产品。尽管目前新兴经济体对燃料的需求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但全球市场对车用燃料的需求将在2035年达到峰值;此外,历来燃料进口国都在积极引进先进技术筹建自主炼厂;因而,面向上述市场的出口导向型炼厂很快就会遇到新兴的本土竞争对手,后者还有可能会发展成区域竞争对手。

白皮书指出,未来炼厂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原油转化路线的变化,将来原油将有更高比例甚至全部转化成石化产品,这也是炼厂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愿景和转型方向;此外,未来炼厂的运行上也会呈现出明显的智能化趋势,在企业总现金成本、资金效益、对监管和竞争的响应能力等方面保持持续竞争力,并提高盈利能力。

近年来,国内国营和民营千万吨级大型炼化一体化炼厂相继投产,五至七成的原油都用作生产燃料油以外的其他石化产品,其中就包括主流的苯、甲苯、二甲苯、乙烯、丙烯、丁二烯等产品,这些也都是社会活动所必需的基础石化原料,其产品附加值更高,能够带来更多效益。

霍尼韦尔UOP中国副总裁兼总经理项雷表示,“未来炼厂”是一种资本投资策略,以可持续的长期盈利为目标,能够帮助炼厂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提高经济效益和盈利能力。

“互联工厂与工艺集约化的战略组合,可以帮助炼厂进一步释放一体化价值。”项雷说。

霍尼韦尔是一家高科技及制造企业,业务涵盖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和工业控制技术、特性材料等领域。霍尼韦尔UOP隶属于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是全球油气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供应商和授权商。

2019年,霍尼韦尔UOP提出“未来炼厂”理念,并发布《未来炼厂白皮书——原油制化学品篇》,对打造应对炼化产业当前挑战、如何满足炼厂投资建设清洁燃油产能需求进行了探讨。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