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全过程碳排放占总量比超50%,发展绿色建筑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21低碳李莎 2021-10-19 11:37

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比仍有较大差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是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的通力合作。与此同时,“减碳压力主要在城市,具体在城市的能源结构、产业、建筑和交通,其中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排量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比重超一半,所以建筑节能减排尤为关键。”10月18日下午,在2021欧亚经济论坛·第五届绿色建筑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经理王军表示。

建筑节能减排的重要目的是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前城市发展,特别是大城市发展中的一大问题,改善城市环境,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也是中国二十一世纪提出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

如何让城市在改善环境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答案只有一个,必须走绿色化和生态化之路。而绿色建筑是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改善城市环境,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表示。

将绿色建筑要求纳入工程建设规范

王军指出,要大力发展绿色理念,将绿色理念融入建筑,推动以建筑设计为主导的创新,推动新型建筑发展,推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让建筑从能源转向新能源生态。同时,要把数字化和智能化紧密结合,通过新基建的建设实现数据的有效检测和采集,利用数据管理平台对城市的能源进行统筹管理和规划。另外,要打通市场通道,把建筑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探索多种绿色金融支持方式。

西北大学教授马劲风分享了四类建筑碳减排技术:第一是减碳技术;第二是低碳技术,比如利用光伏发电(尚不稳定);第三是零碳技术,实现水电零排放,但目前而言技术成本较高;第四是负碳技术,包括土地利用和森林碳汇。

马劲风表示,现在从源头开始做建筑材料的碳中和、碳达峰工作,配合碳排放报告,通过具体的碳排放标准和新的评价体系,从建筑立面的绿色低能开始,减少消耗,实现减排。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中心绿建处长梁浩表示,2020年我国新建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重为77%,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累计到2.47万个,建筑面积超过25.69亿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也实现增长

梁浩表示,目前我国绿色建筑仍存在占总建筑比较低、绿色建筑运行标志项目占标志项目总量低、地域分布不平衡等问题,从市场上看绿色建筑发展仍主要由政府推动,尚未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

梁浩指出,今后将全面实施绿色设计,将绿色建筑的基本要求纳入工程建设规范。要完善星级绿色建筑标识,建设全国绿色住宅的使用和监督机制。未来要更加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环境宜居,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催生新产业,催生新业态。

绿色建筑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王圣学指出,最近十多年我国绿色发展较快,已基本明确了目标明确、政策配套、标准完善、管理到位的体系,但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这表现在建筑材料耗能高,预制构件和装配建筑数量较少,施工工艺较为落后等方面。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建国表示,绿色建筑未来方向是“提供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绿色,并应加入智慧的发展理念,地方企业一定要紧跟国家的号召,坚定不移的做绿色建筑,开拓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具体到西安,西安市住建局副局长张彦庆表示,要不断探索适合西安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首先,西安要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把绿色设计、绿色建筑作为城乡建设发展的方向引领。

其次,西安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会逐步提高,促进建筑行业全产业绿色化发展,让城市更健康、更宜居,同时会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建筑市场有序公平竞争,提高科技含量。

最后,科学创新、生态兴城,拓展绿色发展,探索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高质量发展整体布局,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合到城乡与整个领域的行业建设和发展中,带领全建筑行业为西安提供健康、舒适、高效的宜居环境。

(作者:李莎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