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新材巨头进化:中化国际开辟两个新战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恩惠 上海报道
2022-10-13 05:00

逐步投产的C3项目,测算可为公司带来超过12亿元的增量归母净利润。

今年9月底,化工巨头中化国际(600500.SH)等来了证监会出具的定增批文。

从披露预案到上会通过,该50亿元的定增方案仅花费了半年时间便实现落地。这对于中化国际而言,其筹备并推进多年的C3(碳三)项目,即将迎来充沛的资本驱动,此也将成为该公司实现由综合化工业务主导转向产业驱动业绩的重要标志。

10月12日,在中化国际上海世博园总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公司董秘柯希霆。

谈及此次定增资金主投的C3项目,柯希霆的思绪回到了五年前,“C3项目从2017年前后开始慢慢筹划之时,彼时中化国际产业化的基础还相对薄弱。尽管公司在例如防老剂等细分领域的产品已经可以称得上是行业的‘小巨人’,但距离成为具有较大规模市场地位的化工新材料公司这一角色,还有差距。”

的确,过往中化国际的“刻板印象”已经深入行业。成立于1998年,前身“中化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脱胎于中国中化集团橡胶、塑料、化工品和储运业务,并早早于1999年就登陆A股市场。但往后较长一段时间的发展中,中化国际始终未能摆脱传统化工贸易商的标签。

“2000年我刚进入公司时,中化国际的资产体系中刨去储罐码头业务外,基本上的收入和利润都来自于化工贸易。”柯希霆说,而一家纯贸易的公司转向纯产业平台,这无异于是一场基因改造。

但令人感到欣喜的是,中化国际的这次进化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随着该公司在C3产业、环氧树脂、聚合物添加剂、工程塑料、芳纶等化工新材料领域产能持续放量,以及在正极材料、软包电池等新能源产业布局不断深入,中化国际正在开辟它的“新”战场。

这两年来,中化国际持续将重心向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倾斜。视觉中国

第一战场:向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产业转型

历史的经营惯性让中化国际的经营业绩一时之间尚不能摆脱对贸易业务的依赖。

以公司2021年财务数据为例,报告期内,中化国际实现营业收入806.48亿元。但其中,以天然橡胶、贸易业务为代表的其他业务贡献了超过一半的营收。且在两年前,其他业务营收占比均超过60%。

但庆幸的是,这两年来,中化国际持续将重心向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倾斜。今年上半年,公司其他业务的营收占比降至28%。

“传统贸易业务不可避免地受到内外部市场环境、大宗商品行情剧烈波动等因素的影响,贸易业务时代中的中化国际利润中枢波动幅度较大,业务虽然多元化,但业绩的波动也成为公司管理层力求解决的核心问题。”柯希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产业化公司转型的好处就是未来业绩预期的确定性可以得到显著增强。

不可否认的是,眼下中化国际多数主营的化工新材料产品在国内乃至全球细分市场占有重要地位:橡胶防老剂现有年产能16.5万吨,产能规模与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一;环氧树脂现有年产能35万吨,产能规模居国内第一;环氧氯丙烷现有年产能25万吨,属于国内该领域的细分龙头;对位芳纶产能规模5500吨,位居国内前列,并在高模高强产品上实现了技术突破……

这样的精细化工基础,离不开公司在过去的资产并购——将圣奥化学、扬农集团、Elix Polymers等公司收归旗下,成为中化国际产业化转型的根基。

“‘十三五’是中化国际转型的关键阶段,亦是重大投资的起始阶段。”柯希霆坦言,资本投入的收益还有待释放,目前核心产品的盈利规模仍然较小,但随着C3、促进剂、对位芳纶等项目后续达产达效,公司的利润中枢能得到实质性提升。

财务数据显示,反映中化国际产业盈利数据的扣非归母净利润近两年来的数据尚未超过10亿,这需要C3等重点新材料项目尽快投入并兑现业绩。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江苏连云港,中化国际正在重点打造的C3项目一期投资139.13亿元,拟建年产60万吨丙烷脱氢(PDH)、65万吨苯酚丙酮、24万吨双酚A、40万吨环氧丙烷、15万吨环氧氯丙烷(ECH)、同时新增18万吨环氧树脂,项目将于2022年年底陆续投产。

“逐步投产的C3项目,测算可为公司带来超过12亿元的增量归母净利润。”柯希霆说。

第二战场:新能源业务在未来某节点驱动业绩

对于新能源行业,中化国际并不陌生。

在该公司重点推进建设的C3项目的下游环节,中化国际此前已经在扩产环氧树脂,打造一体化环氧树脂产业链,而该产品的一大应用场景便是风电。

不过,让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更为感兴趣的是目前该公司所布局的锂电业务。

经过三年的积累,中化国际目前已经在江苏淮安、扬州建设了新能源业务研发、生产基地,涉及锂电材料、锂电池和储能产业。

“我们向锂电产业布局也是水到渠成的过程。”柯希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在中化国际总部一楼摆着一辆新能源汽车,整车上的很多原材料如橡胶添加剂、ABS改性材料等都与该公司的主营化工新材料产品密切相关。

中化国际在新能源业务的培育上走的是稳扎稳打的路线,“新能源的故事很‘性感’,受资本市场欢迎,但我们布局的时候并不会大开大合随大流,而是侧重于适合公司发展的路径和核心产品。”

实际上,早在2018年,中化国际已经切入锂电池行业,先后建立了电池研究院、投产1GWh的软包电池产线。在淮安基地,公司软包电池计划在2023年扩产至2GWh;在扬州基地,其方形试制线已经投用,中试线项目已经建成,正在按照原计划推进客户认证工作,当前已有产品下线。

备受关注的还有正极材料。

据介绍,中化国际宁夏中卫年产1万吨的锂电材料项目目前满产满销,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结合技术及市场情况,适时扩产至2至3万吨。

“无论故事说得多精彩,最后还是得取决于业绩的贡献。做产业需要定力,中化国际经营团队有决心去完成这样的进化目标。”柯希霆相信,在未来的某个时间节点,新能源业务将会成为公司业绩的一大驱动力。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虹)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