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锚定工业旅游业 两轮驱动还是左右互搏?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贵阳、安顺报道
2014-07-14 07:00

每年夏天,重庆人吴克玺都要将自己的父母送去贵阳“消夏”。距离重庆380公里外的贵阳,夏季平均温度仅19℃至26℃,远远低于重庆同期的35℃。

每年夏天,重庆人吴克玺都要将自己的父母送去贵阳“消夏”。距离重庆380公里外的贵阳,夏季平均温度仅19℃至26℃,远远低于重庆同期的35℃。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注意到了西南一隅的贵阳,这个工业和基础设施都不发达的城市,“爽爽的贵阳”成了一块吸金招牌。

7月10日举行的贵州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上,国内外各路嘉宾云集一堂,旅游成为最关键的话题之一。

“之前制约贵州旅游瓶颈的交通问题将在2016年得到根本性改善。”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济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标志是除了今年底通车的贵广高铁外,还有数个高铁项目和高速公路项目将在两年后完工”。

旅游业扛大旗

贵州并不发达的工业,让贵州经济吃了很多年亏之后,突然又以另外一种方式获得了补偿。

“我们工业发展不好,却间接保护了环境。”贵州省旅游局一位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我们还没有清醒的认识,但随着这几年国内其他地方污染越来越严重,山清水秀且夏季凉爽宜人的贵阳,反而成为了一块宝地。”

吴克玺也有这样的感受,他每年开车将父母送到贵阳后,都贪恋于这里睡觉还要盖被子的夏季夜晚——要知道在重庆,这个时间通常是要24小时开空调的。

但如何运用贵阳以及整个贵州独特的生态环境,依然是摆在贵州省决策层面前的一道难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贵州省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定调为:工业和旅游业两条腿走路。

2012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文件)提出,努力把贵州建设成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胜地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同年出台的《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下简称《规划》)称,贵州未来将打造成为“国家公园省”。

根据《规划》内容,贵州省的88个县每个都将推出一个旅游项目。而经过前期项目组的整合策划,目前已形成国家级重大项目10个、省级重大项目50个、省级重点项目200个,投资总额达到32479亿元。

不过,3万亿的投资规模在当时就引起市场哗然,认为贵州财力并不足以支撑3万亿的天量投资规模。尽管此后贵州省一再澄清3万亿是未来10年的总体投资规模,且多为引入社会资金,但依然引起了舆论对于贵州省产业经济构成的讨论。

《规划》涵盖面并不止于旅游产业。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对此的解释是:“凡是以旅游为龙头,把文化、体育、交通、城建、旅游地产等与生态、文化、旅游相关项目都纳入规划。”

此后“100个旅游景区”亦是贵州省“5个100工程”其中之一,由贵州省省长陈敏尔,任省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2013年,贵州省政府组建了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确定将之打造成该省旅游业龙头企业、省旅游业投融资平台、全省旅游资源整合主体。该集团拟注册资本150亿元(首期30亿-40亿元),以酒店、景区为核心,涉及旅游金融及旅游地产等高端领域,兼具投融资载体,集多元化投资、集团化管控、产业化经营和专业化于一体。

短期见效难

数据显示,2013年,贵州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761.28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5.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0.2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份旅游总人数增速中列第三,仅次于甘肃、山西;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370.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3.4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份旅游总收入增速中列第五,位居江西、甘肃、西藏、青海之后。

但贵州省旅游局也认为,目前贵州旅游行业存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旅游业绩效指标、旅游团队数量双下降”以及“景区建设体制仍需进一步理顺”等问题。

贵州省旅游局称,部分景区多年来分属不同管理部门或投资主体,各部门承载的社会责任、行业功能不同,开发建设各自为政,缺乏全局观念,难以产生协同整体效应,旅游招商、金融贷款落地困难。

海航集团与黄果树旅游景区合作一事的失败,是鲜明案例。2011年海航集团有意出资100亿元投资打造黄果树国家公园,并持有黄果树旅游集团50%股份的最大股东,以全面参与黄果树旅游景区的开发和建设外,海航集团在当时还表示,有意利用黄果树机场,启动安顺至天津、上海、广州、西安、成都、长沙等城市的包括包机业务在内的航空运输业务。

但此事最终并未成功。接近该次收购事件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验收考核标准》的文件曾明确要求,不得将风景名胜区的管理、规划、监督职能以及门票出售职能交给或变相交由企业管理。按照这个规定,黄果树在除门票收入外无其他盈利主体的情况下,海航即使接受亦无力打造。此外,黄果树本身有着复杂的股权关系,海航要想理清并不容易。

邓济乾认为,贵州未来的重点应该放在旅游产业发展上,这是因为发展旅游比发展工业的好处在于,不破坏环境,“一个景区开发失败了,它依然是一个原生态的样子,不会像工业那样污染环境。”

但按照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律,只有大企业对一个景区开发完成后,才会吸引中小企业参与配套设施的运作。而即使邓济乾所在的国资背景的平台公司,也感到资金不足给项目启动带来的难题。

贵州省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贵州省旅游业完成签约项目194个,签约资金1139.47亿元,但到位资金仅169.84亿元。

贵州省对此给出的解决措施是:探索成立旅游企业上市协调机构,支持旅游企业贴息贷款和上市融资,搭建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和投融资平台,支持重点景区探索资产证券化试点,开办小额旅游按揭贷款业务,鼓励有实力的地区和企业以发起设立旅游产业基金、发行债券、上市融资、银行融资等方式,撬动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

“要把一个景区开发出来,从立项、施工建设到最后推广宣传与市场接轨,要7-8年时间。”邓济乾说,“这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贵州的经济增长主力依然是工业。”(编辑 刘玉海)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