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部预算:五部门公共预算支出37.68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北京
2015-03-18 20:02

2015年中央部门预算(草案)披露,纳入中央部门预算的不仅包括国务院部门,还包括部分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最高检、最高法、社会团体和中央企业等161个中央一级预算单位,今年报送全国人大审议的共有98个,占比为6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分类解析各部门预算,本次首先讨论中共中央直属机构预算。先看下图 。

支出.jpg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如下:

1)报送比例尚小。在报送全国人大审议的98个中央部门中有5个是党的机构。这五个机构分别是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

根据中共官网,党中央由15个部门及10个直属事业单位组成,本次报送审议的共4个部门及1个事业单位,报送比例为20%。外联部、统战部、中纪委等部门均未报送审议,部门预算情况也就不得而知。

2)五个部门预算总支出为37.68亿,相比2014年执行数增加53.64%。其中,中宣部增幅最大(433.3%),中组部降幅最大(-54.9%),其他三个部门小幅变动。

中宣部增幅较大是因为文化建设事业费支出由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剔除这一因素,中宣部的一般预算支出也是下降的。中组部降幅较大是因为重大人才工程项目支出减少。

3)五个部门中有四个部门(中组部、中宣部、党校、中编办)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下降,但四个部门的住房改革支出上升且增幅较大。住房改革支出主要用于支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房租补贴及购房补贴。

4)部门预算细化程度增加。政府支出会计科目中分四级:类、款、项、目。五个中央直属部门的预算公布到“项”级科目,详细程度较以前增加。部门预算还对部门基本情况做了介绍。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中央党校在介绍时称,中央党校对外可使用“中国高级干部研究院”的名称。

 

今年中央部门预算首次按照经济分类公布了各部门的支出。通过经济分类,可以看出各部门的工资福利支出及“三公经费”等购买商品和服务支出的情况。看下图

 工资.jpg

1)五个部门中中央党校的工资福利支出最高,超过9000万。但是由于部门介绍中并未披露部门的在职人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检索各部门官网等各网站亦无法获取这一数据,因此无法对这一数据是否合理做出评判。

 

再看三公经费

 三公.jpg

1)中央党校、中央国家工委、中编办因公出国(境)费为零或者未公布。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在2014年的部门预算中,三个部门安排了因公出国(境)费。

 

2)与2014年相比,2015年五部门的各项“三公经费”没有上升,要么持平,要么下降。从绝对数额来看,中组部的“三公费用”最高,但同样由于缺乏在职人数等数据无法做出更加细致的评判。

 

 

 

(作者:杨志锦 )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