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致敬抗战精神,行进伟大复兴


2015-09-03 07:00

没有比阅兵更为恢宏的对艰苦卓绝的抗战胜利的纪念,没有比阅兵更为庄严的对伟大的人民抗战精神的致敬,没有比阅兵...

没有比阅兵更为恢宏的对艰苦卓绝的抗战胜利的纪念,没有比阅兵更为庄严的对伟大的人民抗战精神的致敬,没有比阅兵更为郑重的对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和区域和平秩序的宣示。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在北京隆重举行的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以整齐威武、气势昂扬的行进队列,表达着今天处于复兴进程中的中国,与七十年前刚迎来抗击外侮之胜的中国的精神传承:以自力更生的奋斗,完成重大使命;以团结和动员人民的政治,形成自力更生的力量;以追求天下大同的广阔胸怀,团结世界上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民。

那些长安街上行进的钢铁队伍,那些空中飞过的军中之“鹰”,凝结了中国军事现代化、突破外在封锁和不断超越自我后的自主创造,凝结了国际友好力量对中国军事进步的无私帮助和共同切磋。令人兴奋激昂的现代化军事队列,来自于抗战中成长起来的天不怕地不怕的自力更生的精神。这是血气之勇,更是战略智慧。在甲午战败之后,中国社会便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思路,一种热衷于在列强中周旋,寄希望于借助部分列强的支持获得喘息之机;一种勇于挑战世界上的一切压迫与不平等,致力于一切被压迫者团结起来,以大无畏的斗争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面对列强瓜分侵略,中国人民激发出拼死一搏的改天换地的斗志,选择了后一条道路。自力更生,是中国抗战道路的灵魂,也是新中国军事现代化道路的灵魂。

天助自助者。没有中国人民的自主抗战,国际友好力量如何能够挽救东方的沉沦?没有自主抗战的磨砺和成长,今天中国如何能有迅速走向复兴的精神力量?中国的自力更生,靠的不是匹夫之勇,而是告别一盘散沙的全面动员和团结;这一切变革的核心,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现代政党,是现代政党领导的人民战争。没有亿万人民的觉醒和不怕牺牲的奋起,中国社会就不会有持久抗战、坚信胜利终将到来的信心,也不会有勇于插入敌后、在敌人包围圈中形成根据地的胆量,也就不会形成勇于在强权犹存的世界发出独立声音的习惯。昨日中国的胜利,不是别人的施舍,而是来自于不怕牺牲的团结奋起;今天中国的荣景,同样不是别人的施舍,而是来自于不辞辛劳的苦心劳作。有没有亿万人民的参与和团结,决定着中国的兴衰与存亡。

中国的抗战和奋斗,并不是自我封闭的,而是包含了自力更生与国际团结的辩证法。整个二十世纪的中国革命,从一开始便寻求全世界被压迫者团结起来改变旧世界,天下大同由此成为二十世纪中国的主流社会意识。天安门城墙上的“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既是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总结,也是中国抗战胜利的经验总结。今天阅兵行列中的外军队伍,是当年国际团结的历史传承者。回望抗战和二十世纪,那些“世界人民大团结”形成的历史时刻,召唤着我们去更有力地凝聚遍及全球的建构更好世界的力量。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