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从“修昔底德陷阱” 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09-30 07:00

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中,就两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大共识。美国领导人首次公开承...

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中,就两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大共识。美国领导人首次公开承认,美国不认同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必将发生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换言之,西方500年国际关系中屡屡出现的,崛起国和维持现状国之间不可调和的“结构性冲突”,在中美关系这里将可能出现历史性的止步。这毫无疑问是对近些年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中有关中美关系趋势论述的一次重大颠覆。

9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史出席了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这是对中国在二战中付出的牺牲和所做贡献的尊重,也是对中国大国地位的一种认可。不管西方舆论如何评判,中国已成功地在这个月主导了国际社会的议程。结束访美之后,习近平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联合国全球妇女峰会、联合国南南合作圆桌会、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并发表一系列重要演讲。

9月2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讲开宗明义指出,中国的抗战不仅实现了国家和民族的救亡图存,而且有力支援了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上的抵抗力量,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对以联合国为主要平台的战后国际秩序充分肯定,认为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奠定了现代国际秩序基石,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冷战后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许多国家以“人道主义干涉”、“保护的责任”、“民族自决”等旗号肆意违背这些准则,不仅使世界新秩序的构建混乱动荡,迟迟无法实现,也让很多联合国成员国对国际关系的基本行事规则充满迷茫。习近平在演讲中向全世界承诺,中国将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这也是历任中国领导人在联大演讲中都要强调的一点。

重申中国在战后体制确立中的贡献和对现行国际体制的认同同时,中国领导人也提出了如何在21世纪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课题。在当下和可预见的将来,真正的世界首席大国只有一个就是美国,这是由其实力和在20世纪中的巨大作用共同决定的。在决定全人类命运的两次世界大战中,美国都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并且为现代国际体系的确立提供了最为牢固的制度框架和最为丰富的思想资源。以美国为首的“一超多强”的国际力量作为国际格局的基本配置,决定了大国外交如何调整,最终都只是以美国为核心的诸多模式中的一种。

中国在世界新秩序的构建中要发挥与自己大国地位相称的不容忽视的作用,也是基于这样一个清楚明确的判断。继周边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后,习近平在联大演讲中人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这既是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一种升华,也是对中国国际秩序观的一次集中原则阐释。和此前与奥巴马共同走出“修昔底德陷阱”一样,体现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弃绝西方传统权势政治老路的思想。这种开创性的思想,才是中国在新的世纪为人类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的根本。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