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35家机构成立金融联盟 推进中俄货币直接结算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5-10-15 19:07

该联盟是两国金融机构组成的非盈利性、开放式跨境金融合作组织。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表示,中俄金融联盟的成立,对于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开展卢布兑换、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融资、人民币交易等业务,为企业提供跨境结算、贷款、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非常实用。

10月15日,在哈尔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中俄金融合作会议”上,中俄金融联盟宣布正式成立。

据介绍,中俄金融联盟由我国最早开办对俄金融业务的城商行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资产排名第一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牵头发起设立,初始成员包括18家中国金融机构和17家俄罗斯金融机构。

该联盟是两国金融机构组成的非盈利性、开放式跨境金融合作组织。联盟以“建立中俄经贸往来高效发展有利机制、促进中俄金融合作的全面发展,推进中俄两国经济主体本币结算”为主要目标,将在在代理行关系建立、双边本币结算及现钞业务、国际贸易及信保融资、组织银团贷款、中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以及在全球市场交易业务等领域寻求合作及解决方案。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表示,中俄金融联盟的成立,对于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开展卢布兑换、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融资、人民币交易等业务,为企业提供跨境结算、贷款、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非常实用。

他还表示,该联盟的成立是实现中俄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及“一带一路”战略,助力建立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中俄两国金融及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建立的重要平台,有利于打造哈尔滨中俄金融合作中心、有利于扩大中俄两国货币直接结算业务、有利于促进我国对俄经贸企业“走出去”。

目前,“中俄金融联盟”初始成员由35家金融机构组成。其中,中方成员18家,包括包商银行、重庆银行、朝阳银行、阜新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哈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恒丰银行、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银行、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内蒙古银行、天津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俄方初始成员17家,包括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工业通讯银行、亚太银行、兴盛银行、滨海社会银行、滨海边疆区商业银行、第一捷克俄罗斯银行、和平银行、时代租赁公司、综合租赁公司、东西伯利亚咨询公司、俄中战略投资基金、达芬奇投资公司、PALLADA资产管理公司、俄罗斯银行协会、耐克丽斯银行、车林特银行。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