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获国家核准开工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5-12-24 13:37

据《广西日报》报道,12月24日,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二期工程将建设两台机组,总投资超400亿元。此前的12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已列入国家相关规划、具备建设条件的广西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工程“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等项目予以核准。

西部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获得国务院核准开工。

据《广西日报》报道,12月24日,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二期工程将建设两台机组,总投资超400亿元。

此前的12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已列入国家相关规划、具备建设条件的广西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工程“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等项目予以核准。

作为西部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防城港红沙核电一期工程1号机组已于10月25日并网发电,即将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进展良好。二期工程将建设两台机组,总投资超400亿元。

据报道,12月23日,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见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时表示,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工程是广西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重点项目,对广西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给,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武表示,广西自治区和防城港市将认真做好服务,全力以赴保障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工程顺利推进,并一如既往为中广核集团在桂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希望中广核集团充分发挥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等优势,不断加大在桂投资力度,积极推进双方在核电、水电、风电等领域合作,共同推进广西新能源事业发展。

贺禹表示,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工程采用的“华龙一号”技术,具备国际竞争优势,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下一步,中广核集团将努力把工程建设好,助力中国核电走向国际的同时,一如既往地支持广西发展,继续深化双方合作、拓展合作领域,为推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会见当天,中广核集团、广西投资集团、泰国RATCH电力控股集团三方还签署了《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合资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中泰两国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协议的基础上,合资成立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该项目。随着泰国电力入股防城港核电二期,该项目将成为“华龙一号”开拓东盟市场的拳头项目。

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具备走出去的竞争优势。2015年10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之际,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中广核将要主导建设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亦将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并把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作为其参考电站。

“出口‘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效益,相当于出口200架中型飞机,将有效带动中国5400多家设计、设备制造、建筑安装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共同走出去,助力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贺禹早前表示。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