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最老地铁北京地铁一号线完成信号改造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15-12-24 15:10

历经三年多的技术攻坚和刻苦施工,新中国最早的地铁线路、首都交通大动脉——北京地铁1号线顺利完成信号系统改造以及停车场改造。在全新的信号系统护航下,正线追踪间隔最小可达到90秒,列车折返能力提高到120秒内,上线车组数由55组增至59组,最小发车间隔由目前的2分05秒缩短至2分钟,整体运营效率提升4.2%。卡斯柯总裁助理杨志12月24日告诉...

历经三年多的技术攻坚和刻苦施工,新中国最早的地铁线路、首都交通大动脉——北京地铁1号线顺利完成信号系统改造以及停车场改造。在全新的信号系统护航下,正线追踪间隔最小可达到90秒,列车折返能力提高到120秒内,上线车组数由55组增至59组,最小发车间隔由目前的2分05秒缩短至2分钟,整体运营效率提升4.2%。

 

卡斯柯总裁助理杨志12月24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此次北京地铁1号线的升级工作包括CBTC信号系统的改造和CBTC车辆段解决方案的实施,均由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承接。新系统的支持下,除了运行效率的提高,列车准点率、停站精准度、行车及乘车舒适性也将大幅提升,同时列车运行能耗大幅下降。

12月29日,北京地铁1号线将正式启用新系统和新编组运行。

北京地铁1号线始建于1965年,是新中国最早的一条地铁线路。其西段(苹果园站—复兴门站)于1974年开通,90年代初曾进行过一次技术改造,延伸线(复兴门站—四惠东站)于1999年通车运营。作为首都最重要的一条轨道交通大动脉,北京地铁1号线沿长安街地下而行,途经市中心最繁华地段,担负多条线路的客流中转及换乘任务,日平均客运量超过100万人次,是国内运营密度最大、也是最繁忙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之一。然而,随着北京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该线路设备老化、系统可用性降低的问题开始逐步显露,大大制约了北京1号线的载客运营能力。

2012年,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开始全面启动地铁1号线的信号系统改造工作,并通过多方招标最终选定了由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提供的Urbalis 888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解决方案。

据悉,卡斯柯中标的主要原因,是其Urbalis 888系统采用目前国际通行的CBTC技术(基于无线通信的移动闭塞技术),各子系统的安全性能和高效性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了国际权威第三方机构按照国际最高安全标准SIL4进行的安全认证,而且因为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昆明等数十多条地铁线路上实现成功运用。

更重要的是,此前卡斯柯已经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个大型地铁信号系统改造项目——北京地铁2号线信号系统改造,是国内唯一拥有在不影响既有线运营的情况下进行系统更新经验的轨道交通信号企业。

由于北京地铁1号线的信号改造期间不能间断该线路的正常运营,因此信号的施工和调试都在夜间停运后进行。相比于采用环形线路的北京地铁2号线,北京地铁1号线是双正线折返线路,停运时间比2号线更晚,每日留给改造的有效施工时间不足三个小时,并且涉及设备维护、多专业交叉施工等多方面的工程,从工程总体难度而言,比北京2号线的改造工程难度更高,挑战更大。

为应对挑战,卡斯柯创新性地设计了日夜倒接开关用于新旧系统的切换。搭建了一个专用的全系统工厂集成测试平台,将1号线的所有数据和系统在这一测试平台上进行反复全面测试,70%以上的测试工作在FIVP测试平台上完成,从而大大减少现场的测试时间。这些创新设计确保了在不影响1号线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保证现场调试高效且顺利安全完成。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