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回暖:阳光金服关注“空档期”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小东 上海报道
2016-01-21 07:00

1月19日,多家券商接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业务部的非正式通知——除了...

1月19日,多家券商接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业务部的非正式通知——除了一行三会监管的金融机构,所有类金融企业全部暂停办理挂牌手续。

一时间,新三板挂牌的金融类企业的生存状态成为关注焦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挂牌公司行业分类结果(更新至2015年12月底)》统计,已有106家属于金融业的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在细分的金融服务领域,就有阳光金服(833027.OC)、卖高金服(834759.OC)、基玉金服(834771.OC)等公司挂牌。

在目前整个新三板定增市场回暖、挂牌公司日益关注定增资金收益率等情况下,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金服公司生存状态如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部分公司正在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例如阳光金服联手浙商银行,设计出一款定增资金管理工具,试图解决新三板庞大定增资金管理缺失问题。

增发市盈率提高

在暂停类金融企业挂牌的另一面是,近期整个新三板的定增市场开始回暖。

据中信证券(600030.SH)1月18日统计,上周新三板共有102家公司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总额87.99亿元,远超上上周31亿元的水平。“整体增发市盈率为33倍,较上上周的23倍大幅提高。”中信证券研究员胡雅丽从这几个指标判断,定增市场热度回升。

据中信证券统计,近四周新三板拟融资额达371亿元,略低于2015年12月份同期399亿元的水平。但是上周,共有102家公司公布了定增预案,拟融资共计87.99亿元,远超上上周31亿元的水平。

“2013年的新规取消了定向发行股份的锁定期限制。”一位具有新三板挂牌实务经验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使投资人转让股份更为便利,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也随之增强。

这位具有挂牌经验的律师说,在实务中,现在参与定增的投资者可以和挂牌公司协商锁定期,只要双方达成一致,新股定增完成后就可以随时进入市场流通。

如果时间放大到2015年全年,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有过详细统计,2015年新三板市场共发布3800多次定增预案,而参与新三板定增投资回报率可达到140%。

“新三板定增收益率极高的主要原因是定增价是公司与定增对象协商达成,不需审批。”方正证券分析师于建科说,另一个原因是,新三板挂牌公司通常是中小企业,股权较集中,大股东为自身利益通常会制定一个较低价格,低价定增对象一般为大股东、做市商及少数机构,定增的股票待解禁后在二级市场上以高价卖出,因此定增收益率极高。

另一方面,据wind数据,新三板增发市盈率2012年以来逐年提高,互联网、金融服务、房地产等行业都是增发市盈率较高的行业。据胡雅丽测算,整体增发市盈率为33倍,较上上周的23倍大幅提高。

定增资金收益之困

虽然投资者在新三板定增中的投资回报率颇高,但对于资金需求较迫切的挂牌公司来说,从投资者认购缴款,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出具股份登记函之前,募集资金并不能随便使用,一般只能享受活期利率,面临收益率过低之困。

“在获取同意函前,定增资金的收益只是银行活期存款的利率,时间大概有一到三个月。” 阳光金服董事长石义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但理论上,这些进行发行融资的挂牌企业都有资金增值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浙商银行与阳光金服捕捉到这个“空档期”后,设计出定增资金管理工具,试图解决新三板庞大定增资金管理缺失问题。

按照阳光金服方面的说法,他们联合推出“公金宝定增1号”,能使新三板公司在定增手续阶段的存款收益从原来的活期利率提高3-10倍。

不过前述具有挂牌实务经验的人士认为,“这个钱原则上是不能动的”。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发行业务指南》,挂牌公司在取得股份登记函之前,不得使用本次股票发行募集的资金。而根据“公金宝定增1号”的设计,他们的服务正在这个周期之内。

“投资者将投资款打入挂牌公司定增专项账户后,到取得新增股份备案登记函之前,挂牌公司确实无权动用募集资金。”阳光金服副总经理、董秘周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外界对阳光金服“动用这笔”资金的说法其实是误读。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挂牌公司是通过“公金宝定增1号”至浙商银行开设相应的定增专项账户,这是一个属于企业自身的存款账户。其间阳光金服只是作为产品的战略合作方,起到一个“对接桥梁”作用,不接触任何定增资金。

那么,为何经过这一“桥梁”,定增账户的资金收益率就能大幅提高?周峰说,这好比部分银行推出的“靠档计息”模式。具体是指存款结算方式采取活期存法和定期利息,存期内可随时支取本金,系统根据存款期限按最大化结转利息,例如存款7个月后取出时,前六个月按半年定期计息,后面的一个月按活期计息。这与7个月全部活期相比,收益率自然大幅提高。

“我们这个产品,其实相当于挂牌公司将募集资金存到自己在浙商银行开的账户中。而在此之前,我们和浙商银行谈好这笔钱的计息方式。”周峰说,这是阳光金服与浙商银行共同设计的产品,阳光金服是一个“桥梁”,挂牌公司需要通过这个“桥梁”前往浙商银行进行预约。(编辑 郑世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