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坡港口城全面复工停工损失赔偿正在协商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6-04-09 07:00

对于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经历的波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6日表示,任何两个国家,包括友好国家之间,通过商业运行方式开展合作肯定有商业规律在里面,即使中间出现了一些不同看法,也并不影响中斯总体友好关系以及双方推进、深化这一友好关系的决心。

导读

对于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经历的波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6日表示,任何两个国家,包括友好国家之间,通过商业运行方式开展合作肯定有商业规律在里面,即使中间出现了一些不同看法,也并不影响中斯总体友好关系以及双方推进、深化这一友好关系的决心。

“在新加坡和迪拜之间,有一个巨大的商业和金融真空地带。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口城,凭借其在印度洋上的独特地理优势,将可以发挥重要枢纽作用,成为南亚的商业和金融中心。”4月8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中国-斯里兰卡经贸合作介绍上表示,斯政府高度重视港口城的未来发展地位和潜力。

在经历了一年被斯政府叫停的风波之后,斯里兰卡发展政策和国际贸易部长萨马拉维克拉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表示,斯政府将科伦坡港口城定位成“斯里兰卡的香港”,准备在该城设立独立的金融、司法体系和机构,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商业便利性。在司法方面,他透露,斯里兰卡将从英国法律体系中寻找借鉴。

萨马拉维克拉马表示,科伦坡港口城已通过了环境影响评估和司法审批程序,所有的障碍被扫清一空,已经全面复工。具体到该项目发生的变化,他指出,首先,中国企业在该项目中不再拥有永久业权,将享有99年的租赁权。按照原合同,在港口城填海造出的233公顷土地中,中交集团将获得108公顷土地,其中20公顷为永久业权,剩下的是99年的租赁权。

“在填海造田完成后,我们将改为通过合资企业的形式开发这片土地,由斯里兰卡政府和中国港湾(中交集团全资子公司)组成联合体。”萨马拉维克拉马强调,过去,合资开发的形式不够明确,接下来港口每个部分的开发都将采用这种形式。

至于港口城项目被搁置造成的损失,萨马拉维克拉马证实,中交集团确实提出了索赔要求,斯政府正在与其进行谈判,这一问题有望很快解决。据中交集团此前估算,由于停工造成的项目直接损失每天高达38万美元。

关于项目合同变更及赔偿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随后从中交集团获悉,中交集团正在和斯方进行协商,斯方表态并非双方协商后的最终结果,“相信双方会找到一个彼此接受且符合双方利益的解决办法”。

外交部:港口城项目不影响中斯总体友好关系

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国内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属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承建。2014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斯里兰卡时与时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一道为港口城奠基揭幕。

可好景不长,现任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在2015年1月上台后马上叫停了几乎所有在建大型项目,包括科伦坡港口城。就在外界纷纷揣测中斯友好关系遭遇变天之际,西里塞纳在当年3月对华进行了国事访问,他向习近平表示,科伦坡港口城出现的情况是暂时的,短期的,问题不在中方。

一年之后,就在维克勒马辛哈访华前的一个月,斯里兰卡终于传出了好消息: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已满足恢复施工条件。对此,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维克勒马辛哈会见时表示,欢迎项目复工,愿同斯方共同努力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对于该项目经历的波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6日表示,任何两个国家,包括友好国家之间,通过商业运行方式开展合作肯定有商业规律在里面,即使中间出现了一些不同看法,也并不影响中斯总体友好关系以及双方推进、深化这一友好关系的决心。

除了科伦坡港口城,斯里兰卡也在大力推进汉班托特等其他地区的发展。“汉班托特将成为斯工业化发展中心,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希望把这个地方发展成为另一个深圳。”维克勒马辛哈表示,希望为汉班托特吸引更多的中国自主投资,相信中国的企业和工业园经验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在汉班托特,中国已经承建了一个新的国际机场和大型港口项目。李克强在前述4月7日的会见中表示,希望双方加快汉班托塔港二期运营合作谈判,使科伦坡港口和汉班托塔港比翼齐飞。

港口城将为斯里兰卡吸引更多直接投资

当被问到科伦坡港口城事件是否会挫伤中国企业赴斯投资热情,萨马拉维克拉马表示毫不担心,“我们跟中国有非常好的关系,我们之间不会有任何隔阂。新政府只是希望遵守法律,按照正规程序推进项目。未来,一切事情都将是透明公开的。”

在8日的论坛上,维克勒马辛哈就新政府叫停港口城的原意做出如下解释:新政府上台后发现很多大型项目不合规,有的没有完成环境影响评估,有的没有经过议会审批,于是就叫停了所有项目。科伦坡港口城在此之后通过了环评,并在法律方面得到了新的安排,由此,所有环境和法律问题都得到了厘清。

对于这样的说法,中交集团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港口城项目自始至终完全符合斯里兰卡的法律规定,并表示,“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代表,我们在秉承依法依规经营的同时,也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港口城项目将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将帮助我们吸引更多的直接投资。” 萨马拉维克拉马说。按照规划,港口城一期投资14亿美元,将带动二级开发投资约130亿美元。港口城将拥有高尔夫球场、酒店、购物中心、水上运动区、公寓和游艇码头等设施。他并表示,今年6月底前斯里兰卡将有外商投资优惠政策出台。

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借款国和投资国,参与了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包括港口、机场、桥梁、公路、铁路、电站等。“中国现在在斯里兰卡整个投资接近100亿美元。”4月8日,陪同维克勒马辛哈访华的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说。

在易先良看来,斯里兰卡的区位优势远远好于新加坡和迪拜。“迪拜和新加坡有今天的成就是抓住了机遇,而斯里兰卡因为过去28年的内部冲突丧失了这个机会,现在是迎头赶上的时候。”他说,“这个时候,对双方企业来说,斯里兰卡都是机会,也有潜力。”

将向中国申请贷款

不可否认,斯里兰卡对华态度从硬到软与其国内经济形势有某种联系。2015年10月,斯里兰卡财政部长卡鲁纳纳亚克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坦言,金融危机形势严峻,斯里兰卡试图修复与中国的关系。“我恳请中国将过去的不快抛诸脑后,调整贷款条款,让其更加可行,从而帮助我们。”

3月30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报告称,2015年斯里兰卡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73.5%,财政改革的当务之急是减轻债务负担。为了解决燃眉之急,萨马拉维克拉马表示,正在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沟通,有望在下周申请到10亿美元贷款。

与此同时,萨马拉维克拉马称,斯里兰卡还将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亚洲投资开发银行等机构申请贷款。他强调,不论向谁借钱,都需要确保贷款条款能够让斯里兰卡还得上钱。

据斯官方消息,斯里兰卡3月的外汇储备仅有66亿美元。为应对这一挑战,斯政府正极力提升对外出口。按照斯里兰卡2010年制定的五年国家出口战略目标,到2015年,该国年均出口应达到150亿美元,然而,去年实际出口仅有100亿美元。

中国正是斯里兰卡扩大出口最不可能忽视的市场。在此次访问中,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要推进中斯自贸协定谈判,争取年内签订双边自贸协定。“中斯贸易非常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更有利于中国。我们希望能够削减贸易赤字。中斯双边自贸协定将帮助我们把产品销往中国的偏远地区。”萨马拉维克拉马说。

据中国贸促会数据,2015年,中斯双边贸易额为45.64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其中,我对斯出口43.05亿美元,自斯进口2.5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3.5%和4%。中国是斯里兰卡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六大出口目的国。

2016年1-2月,中斯双边贸易额7.39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我对斯出口6.97亿美元,自斯进口0.41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7.3%和16.5%。(编辑 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