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市场日渐分化 雀巢卡位健康趣味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 广州报道
2016-05-07 21:23

为了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各大冰淇淋品牌都先后发布中高端产品以及针对年轻消费者的创意产品

炎炎夏日即将来临,各大冰淇淋企业纷纷排兵列阵。“今年我们希望借助新品来拓展市场,让消费者开拓眼界,让他们知道原来冰淇淋还可以这样吃,在已有的市场上寻找更大的空间。”5月6日,雀巢大中华区食品及饮料部冰淇淋业务单元市场及渠道发展总监蔡仁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当天,雀巢携旗下四大系列新品冰品来到全国推广的第二站——广州。作为每年冰淇淋消费的重镇,广东、广西以及海南等华南地区的冰淇淋消费旺季从5月一直延续到8月,因此成为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

相较起咖啡、糖果、饮料、奶粉等其他业务,冰淇淋算是雀巢的年轻业务。加上1999年收购的五羊本土冰淇淋品牌,至今雀巢冰淇淋业务旗下共有四个品牌,分别是五羊、呈真、8次方和笨NANA。

去年,我国冰淇淋行业销售额为393亿元,同比微增0.66%,但利润为20.1亿元,同比下跌超过9%。记者在伊利、蒙牛等上市企业的财报中发现,冰淇淋业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其中,蒙牛冰淇淋去年收入21.412亿元,同比下滑了21.17%;伊利冰淇淋所在的冷饮产品去年收入40.98亿元,同比下降了4.34%。

为了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包括和路雪、哈根达斯、雀巢、八喜、伊利、蒙牛、可爱多/梦龙、唯典等冰淇淋品牌都先后发布中高端产品以及针对年轻消费者的创意产品。

雀巢在2012年发布了首款可以剥着吃的笨NaNa雪糕,推出后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也引来了不少模仿跟进者。为了进一步做产品区分,今年雀巢在产品研发方面进一步创新:推出可以掰着吃的笨NaNa彩蝶冰和双皮蕉产品,专门针对8到12岁的消费群;而全新的大粒果肉呈真系列水果棒爽脆冰则定位注重健康的中产白领;8次方酷黑限定版选择雀巢最擅长的咖啡作为雪糕口味;而五羊杨枝甘露口味、椰香红豆口味新品甜筒则主打经典粤式甜品创新路线。

不过,记者同时发现,此次雀巢新品的定价均比原来上浮了0.5元-2元不等,如笨NaNa香蕉雪糕原来终端售价为3.5元,今年双皮新品要卖4元;而8次方原来只卖6元,而咖啡新品则上涨至8元。

对此,雀巢大中华区食品及饮料部冰淇淋业务单元副总裁李汉基坦承,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冰淇淋高端化是趋势,但他强调雀巢并不是想通过新品来涨价,“相反人工成本是一直往上走的,但我们并没有对产品调价,而是通过内部管理来消化。”李汉基说。

事实上,不同于蒙牛、伊利可以借助强大的牛奶分销渠道来卖冰淇淋,雀巢冰淇淋的分销渠道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像五羊这样的区域性品牌只是在广东及周边地区有售。但李汉基仍然对今年冰淇淋市场有信心,“去年五羊品牌的销售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我们的目标也是要高于行业的。”

据了解,除了创新产品研发以外,雀巢今年在市场营销策略上也将采用新方式,新品不仅将在传统电视广告进行投放,还将在社交媒体、新媒体上与消费者进行互动。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