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投资策略秀:诗不在远方,在券商!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可 深圳报道
2016-06-02 14:25

6月,是券商一年一度中期投资策略密集发布的季节。在这样的季节时令里,各大券商不仅要极力推介自己的专业判断,而且还要尽情渲染各自独特的才情。

6月,是券商一年一度中期投资策略密集发布的季节。

在这样的时令里,各大券商不仅要极力推介自己的专业判断,而且还要尽情渲染各自独特的才情。

5月31日,当放量大涨的一根长阳,不仅搅皱深沪两市低迷盘整的一池春水,也拉开了券商研判市场未来走势的序幕。 

现有分析报告显示,卖方对6月拐点问题仍存分歧,多家券商研报更是兴起“文艺风”点评市场。

6月1日,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发布题为《RQFII点燃趋势拐点:第一目标3200点》的极为乐观的策略研究报告。

11.png

“从大结构上看,无论起点始于5178、3684还是3097高点,大结构的调整已经接近中后期。此时南方A5020亿大单点燃趋势拐点。本轮反弹沪综指第一目标位 3200”,屠俊在其策略研报中旗帜鲜明的公开看多。

那么,屠俊坚定看多的理由是什么?他认为, 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是国内 A 股市场面向全球资本市场里程碑事件,随着 MSCI 将 A 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逐步实现,外资偏好的低估值蓝筹,如金融、地产、生物医药、汽车、

零售等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洼地行业,会出现估值洼地逐步修复的效应。

相比上海证券旗帜鲜明看多,国开证券策略研究发布了《半是风雨半是晴》的研报,这一报告标题一下子又将投资者的市场情绪从乐观带入扑簌迷离 。 

12.png 

国开证券的核心观点是:6月市场环境仍然复杂,深港通和纳入MSCI预期如能实现,有望推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小幅提升,并对前半月市场表现构成支持。但美元在7月加息概率加大,且股市资金流入量有限,下半月市场可能会面临资金及外部环境的压力。6月市场格局半是风雨半是晴,市场有望形成小级别反弹,但须注意在熊市背景下反弹行情在6月中下旬随时可能夭折。从投资思路来看,总体仍维持轻仓参与、波段操作的保守性思路,6月反弹并非决胜月,下半月风险增加更需谨慎。

比国开证券更加暧昧含蓄的是长城证券。长城证券宏观策略部发表的报告为《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长城.png

该研究报告表示,中国经济目前进入深度去产能阶段,预计3-6个月的短周期经济亦然呈现L型底部状态,三季度前通胀相对温和,四季度为全年高点;下半年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股市角度而言,今年下半年显著创新低的概率比较低,走势可能跟2002、2012这样的年份更加类似,一是要把握机构性机会,收获阿尔法。二是要把握好止盈策略,及时兑现盈利,灵活操作,猴年操作离不开一个猴字。

“回首向来萧瑟处”或许不会引发太多歧义——市场低迷盘整的现实人所共知,而“也无风雨也无晴”则让人不知所云,难道未来走势是像雾像雨又像风吗?

信达证券策略报告标题风格虽不诗化,但仍相当文艺,其发布的报告为《剥开市场的洋葱 谨慎与乐观并行》。

13.png

该报告认为,市场表现主要是在增量资金(MSCI 和深港通都会带来增量资金)的预期下,投资者前期低迷的情绪修复所致。从趋势的角度看,不能完全排除趋势继续上行的概率,另外蓝筹股的估值较低,也有一定可能会成为资金配置的方向。然而,当前市场的基本面尚无根本性的变化,政策基调依然在加强金融监管 、 美元加息与M2 增速下降对市场的影响依然存在。综合而言,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基于投资者情绪的修复,依然有望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时点尚难以确认为反转时点。

针对信达证券策略报告标题,有投资者不无调侃地表示,“剥洋葱可不好玩,不管谨慎还是乐观,最终都会泪流满面”。

(作者:庄可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