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兑付危机追踪:兑付方案初现,旗下锰矿或成救命稻草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水
2016-06-09 07:00

5月中旬,重庆最大的民营P2P平台易九金融出现兑付危机,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在易九金融已融资成功的57期在保项目出现...

5月中旬,重庆最大的民营P2P平台易九金融出现兑付危机,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在易九金融已融资成功的57期在保项目出现风险,涉及1349名投资人,担保本金金额共计2.538亿。

事件发生后,21世纪经济报道曾于5月30日刊发的独家调查《蹊跷的融资方 隐秘的大股东 贵州省能源担保在保项目2.5亿兑付危机调查》,文中提到,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实际大股东为贵州纵横通达物资有限公司,占股50.67%,由贵州省煤炭经营指导服务中心代持股份。

随着记者采访的继续,贵州纵横通达物资有限公司和其关联人逐步浮出水面。同时易九金融投资者获得兑付的方案也已出炉。

5月29日,经重庆市金融办和贵州省金融办协调,投资人代表与易九金融董事长陈林与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代表等商谈,获得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的承诺(保证)函,内容包括: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须按已到期未代偿额和未到期担保额的总额本息做好100%的风险代偿准备,并进行代偿,总额约为2.538亿;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与A公司磋商,将与A公司签订资产打包转让的协议,并由A公司对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的支付责任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后发现,今年2月底,贵州省煤炭经营指导服务中心委托一位名叫周宁智的人士,代其协调关于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涉及易九金融相关事宜。而周宁智则为贵州纵横通达物资有限公司原投资人。

据贵州能源担保内部人士透露:贵州相关部门已经介入事件调查。

锰矿或成救命稻草

5月29日后,鼎盛鑫融资担保公司(下称“鼎盛鑫担保”)原则上同意了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的承诺(保证)函方案。鼎盛鑫担保是一家在澳大利亚交易所上市的民营担保公司,总部位于贵阳,注册资本5亿元。

鼎盛鑫担保一位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鼎盛鑫担保受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参与处理此事,为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提供增信和再担保,其与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贵州纵横通达物资有限公司均无关系,本身与此事也无关联。”

5月9日,贵州省能源担保有限公司与易九金融进行过一次协商,内容包括:贵州省能源担保有限公司在三个月内(2016年8月1日前),筹集1.25亿元用于易九平台上项目代偿,在15天内落实一家国有担保或二家资信能力强的民营担保公司进行再担保,由贵州省金融办对担保公司资质进行把关。

经贵州省金融办协调,5月13日,鼎盛鑫担保作为贵州省担保行业协会秘书长单位参加协调会,计划进行再担保。

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将债权,抵、质押物,及相关矿业资产股权整体打包转让给鼎盛鑫担保。鼎盛鑫担保为其提供增信和担保,并帮助其实现抵、质押物的变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贵州省金融办、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相关人士处证实了上述情况。

前述鼎盛鑫担保高管表示,为能源担保公司提供增信和担保,既受政府相关部门协调,也出于自身商业角度的考虑。“首先,鼎盛鑫正推出新担保业务产品,该担保业务产品旨在收购和重组担保公司目前的风险业务,帮助客户实现资产、资金的有效转化,鉴于能源担保公司目前的状况,鼎盛鑫有意将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2.5亿坏账项目作为该担保业务产品的试点;其次,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的抵押品中有个锰矿企业,正在获取采矿权,鼎盛鑫担保经过调查后认为,如果取得采矿权,该锰矿企业的价值将足以覆盖鼎盛鑫担保在本次事件中的代偿风险。”

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看过相关文件,该锰矿企业为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的投资项目,不过未做工商登记,但公司拥有控制权,同时文件显示该锰矿只拥有探矿权,而非采矿权,他也无法估计这座锰矿的价值。

而据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的承诺(保证)函显示,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将按两个阶段进行代偿,其中,2016年7月29日前(含当日),准备本金约人民币1.269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应投资人要求,为保障投资人债权得以实现,除鼎盛鑫担保拟提供的担保外,或将还有其他担保措施。

上述鼎盛鑫担保高管透露,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拥有一定的资产,鼎盛鑫担保将协助其进行变现,用以解决投资人的债权;同时鼎盛鑫担保将按照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无法变现的情况进行代偿准备。

蹊跷受委托人周宁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易九金融董事长陈林处获得一份授权委托书(日期:2016年2月25日),委托人为贵州省煤炭经营指导服务中心,受委托人为周宁智。授权委托书称,作为贵州省能源担保有限公司股东单位,现委托周宁智先生代为了解、调查、代为协调关于贵州省能源担保有限公司涉及易九金融相关事宜的情况,但周宁智作出权利、义务方面的意思表示时,需另行办理委托。

记者从贵州省煤炭经营指导服务中心处证实了委托书的存在。

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实际大股东为贵州纵横通达物资有限公司,占股50.67%,由贵州省煤炭经营指导服务中心代持股份。包括贵州省煤炭技术指导中心相关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贵州纵横通达物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周林军,2015年1月,投资人从周宁智、周林军两位自然人股东,变更为周林军、张浩。周宁智现今在纵横通达物资有限公司的身份不得而知。

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知道周宁智是谁,不过周宁智曾以股东代表身份出现过,但之后再没见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来到天宏业大厦,发现贵州纵横通达物资有限公司、天宏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均在该大厦,天宏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周宁智。

贵州天宏业集团官网显示,公司创立于2003年,以贵州为根据地,以北京为依托,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拥有十多家子公司,涉足地产,文化,高新农业,高新工业,健康养老,金融等多元化发展的天宏业集团,天宏业集团办公场地在天宏业大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贵州天宏业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已将采访问题转告周宁智,不过周本人表示不愿接受采访。

(编辑:重石,邮箱:yanqb@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