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丝路基金5个月落地30个项目 中俄贸易园加快推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6-06-24 21:23

今年1月29日落地的广东首支对外投资的省级政策性基金——广东丝路基金已经结出硕果。在6月24日举行的广州金交会上,广东丝路基金管理人——广东粤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粤财基金”)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中外运广东公司、中集集团、珠海港、东莞港、明阳风电等六家大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根据粤财基金与中外运广东公司签署的...

今年1月29日落地的广东首支对外投资的省级政策性基金——广东丝路基金已经结出硕果。

在6月24日举行的广州金交会上,广东丝路基金管理人——广东粤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粤财基金”)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中外运广东公司、中集集团、珠海港、东莞港、明阳风电等六家大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根据粤财基金与中外运广东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现阶段将合力加快位于广东东莞石龙的中俄贸易产业园项目建设。

粤财基金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广东丝路基金落地5个月来,先后储备的重量级项目已近30个。在丝路基金的助力下,广东企业走出去的热情正不断高涨起来,200亿元的首期投资有望加快推进。

根据粤财基金与中外运广东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现阶段将合力加快位于广东东莞石龙的中俄贸易产业园项目建设,力争将这一重点项目打造成为提升国际物流效率、加深多方金融合作、利好国际贸易的明星项目,并进而推动中俄贸易产业园成为提升中国与俄罗斯联邦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粤财基金与中集集团这家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的合作也将十分深入,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已与俄罗斯、乌克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及欧洲北海沿岸国家等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了多个项目的合作,广东丝路基金在未来将可在多个方面助力该公司的海外扩张。相比之下,粤财基金与珠海港、东莞港、明阳风电三家的合作则显得更加聚焦,三份投资合作协议中各自涵盖了3到4个重点合作项目,包括了港口、泊位、新能源装备等多个领域的项目合作。

“我们在基金设立后,以项目为工作重心,建立起了项目储备库,加强了项目的收集和调研力度,并对储备项目进行了分类管理。”粤财基金方面表示,该公司按照“储备一批、尽调一批、谈判一批、落地一批”为原则,目前共收集和调研了27个项目,广东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1+10”重点项目、广东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工作要点所列示项目都成为了粤财基金重要的项目来源,“我们发现其实省内有很多的优质项目,只不过需要更专业的产品设计和更充分市场耐心,这就是广东丝路基金的优势。我们的首个标的项目是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及中俄贸易产业园,这是公司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的协调和带领下完成调研的。更加全面的分析和详细的调研,让我们能够看得更加长远。”

此外,粤财基金方面介绍道,丝路基金将按照试点先行的思路,优先选择投资效益好的项目进行试点,并与相关企业开展合作,重点支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园区、能源资源、农渔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兼顾国内“一带一路”交通枢纽型项目。除此之外,项目运作还实施全过程监管,资金封闭运作以确保专款专用,同时还建立了有效的投资退出安排,并采取第三方监管审计等手段,确保基金本金安全和风险可控。

粤财基金方面还表示,目前广东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热情也得到了有效激活,会有越来越多的好项目涌现出来,200亿元规模的首期基金的投放有望加快,未来他们还希望进一步引入项目所在地的华侨华商资金,及港澳地区国际性投资机构参与,形成多币种、多元化、国际化的资金来源,共同帮助基金的保值增值和可持续运行。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