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最大IPO将至:邮储募资或超630亿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6-07-05 00:49

此前邮储银行引入中国人寿、中国电信、瑞银、摩根大通等十家战略投资者,以发行116.04亿股新股的规模募集451.40亿元,即每股3.89元。理论上,邮储IPO价格应不低于此,即4.53港元/股。按银监...

最后一家未上市的国有银行IPO之旅姗姗而来。

7月4日晚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悄然在香港联交所披露了其上市申请。

6月28日,银监会公告同意其在香港主板发行股份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139.23亿股。

此前的2015年12月,邮储银行引入包括蚂蚁金服、腾讯、中国人寿、中国电信、瑞银、摩根大通、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淡马锡等十家战略投资者,以发行116.04亿股新股的规模募集451.40亿元,即每股3.89元。

理论上,邮储IPO价格应不低于此。按最新汇率计算,人民币3.89元相当于4.53港元/股。按银监会核准之上限,此次邮储香港IPO总募集资金应不少于630亿港元。有望成为今年全球集资最大新股,及继2010年友邦保险(01299)上市之后,金融机构在港最大IPO。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邮储银行此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包括中金香港证券、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美林,独家财务顾问为瑞银。

邮储银行披露,截至2016年3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达77076亿元、67324亿元和26658亿元,资产总额在中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邮储银行战略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拥有超过4万个营业网点、超过5亿户零售客户,此外,该行拥有中国商业银行中最高的个人存款、个人贷款和个人银行业务利润比,远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

长久以来,邮储银行的资金成本优势更是令同业艳羡。2015年,该行的付息负债平均付息率为1.94%,在港上市的中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为2.75%。

邮储银行方面表示,该行的资产结构、资产质量和审慎风险偏好有助于增强其应对经济周期波动的能力。

邮储银行方面还表示,其大部分资产集中于低风险类别,在产能过剩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等高风险领域敞口很低。一季度末,其不良率为0.81%,拨备覆盖率为286.71%。同期其他大型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73%,拨备覆盖率平均为154.73%。

长久以来,邮储银行由于其特殊体制决定,在同业及市场人士看来商业化稍显不足,邮储银行也承认,在中间业务、存贷比和成本收入比等方面仍有优化空间。

2015年12月,邮储银行引入包括蚂蚁金服、腾讯、中国人寿、中国电信、瑞银、摩根大通、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淡马锡等十家战略投资者,以发行116.04亿股新股的规模募集451.40亿元。

邮储银行方面表示,此次募资款项净额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以协助该行业务持续增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邮储银行在今年6月17日刚刚获批发行不超过5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记者还注意到,在今年6月初,邮储银行总行方面还启动了上市前最大规模的社会招聘,涉及到200多个岗位,其中包括董事会办公室的信息披露岗、投资者关系管理岗和公司治理岗位,监事会办公室的财务监督岗、履职监督岗、风险监督岗等。“所有岗位研究生学历起步。”

资料还显示,邮政集团及中国电信须相应向全国社保基金转让国有股份。该方案已于6月22日获财政部批准。邮储战投持股比例首次曝光:瑞银、国寿最多出资

邮储资产质量.jpg

(作者:王晓 编辑:韩瑞芸,重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