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庆半年报:培育新兴产业取得明显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2016-08-06 07:00

2016年上半年,重庆GDP以10.6%的增速领跑全国。然而比GDP增速更为耀眼的是,上半年重庆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达25.1%,高...

系列2.jpg

2016年上半年,重庆GDP以10.6%的增速领跑全国。然而比GDP增速更为耀眼的是,上半年重庆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达25.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出席了5月16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并专门汇报了重庆市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进展。

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重庆在过去数年中对钢铁和煤炭的产能控制得力,因此在此轮供给侧改革中,和国内一些地区相比,重庆去产能的压力并不非常突出。

而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进一步解释认为,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将给重庆贡献新的产能——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达到的一个根本目标。

去产能聚焦三个行业

2016年初,重庆根据本地区情况,推出了地方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

该方案可概括为“1+4+X”工作体系。“1”是指《重庆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4”是陆续推出的去过剩产能、去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去金融杠杆、去房地产库存4个专项方案,“X”是围绕重要举措制定的项目化、措施化、目标化的若干任务清单。

进一步讲,重庆在审视自身工业经济结构后,认为要去除的过剩产能主要集中在三个行业,即钢铁、煤炭和烟花爆竹业。其中,钢铁和煤炭为“缩减产能”,而烟花爆竹业则将彻底从生产环节清退。

重庆在钢铁方面的过剩产能主要集中于已经在资本市场停牌重组的重庆钢铁上。2015年,重庆钢铁巨亏接近60亿元,使得重庆官方决心调减重庆钢铁集团现有船板钢生产能力200万吨以上、调减普通线材产能200万吨;逐步减少造船产能,力争退出产能20万载重吨。

而重庆的煤炭产能将从现有的年产4300万吨压减到2000万吨以内,煤矿数量压减到70个以内,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重庆官方希望重庆国有龙头企业和民营企业以“五五分账”的方式,各自承接1000万吨左右的压减产能任务。

除钢铁和煤炭外,去除房地产库存是重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另一个重点。重庆的目标是:两年内土地供应规模逐年减少10%,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控制在3%以内;力争实现农民工及外来人口新增购房100万平方米;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去房地产库存100万平方米;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去房地产库存400万平方米。

而在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的处置方面,重庆建立了800余家企业的清单,其中涉及该市国资系统旗下的僵尸企业就达到200家。

面对上述压力,易小光认为,从去产能角度讲,由于过去数年中,重庆管理层对于钢铁和煤炭的产能控制得力,产能过剩情况并不突出。因此和过去主要依靠资源行业发展经济的地区相比,在本轮经济下行中,重庆经济并未受此拖累,相反还可以更加从容地解决去产能和职工分流安置等问题。

复制渝富模式设立“渝康”

7月下旬,重庆经济半年报公布。这是重庆版供给侧改革方案推出后的第一份经济数据半年报。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该经济数据将反映重庆在供给侧改革的第一个阶段的成效。

首先从去产能角度观察,重钢集团目前已关停年产能140万吨的1750立方米高炉1座、年产能240万吨的炼钢80吨转炉3座,分流减员3829人。

同时,重庆市煤炭的开采和洗选业的增速同比下降了8.3%。而煤炭开采企业上半年已公告关闭115个。

“六大高耗能企业上半年的增加值仅仅增加了5%,这是一个相当低的增速,我们的石油加工、炼焦,还有核燃料加工业也都有比较大的降幅。”张富民说。

另外在房地产方面,上半年重庆市的商品房竣工面积达到了2149万平方米,但是销售面积达到了2807万平米,“如果把房地产库存比作一个池子的水,我们池子的水应该是净流出的态势。”张富民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在处置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方面,复制了“重庆渝富模式”的不良资产打包处置方式,即设立渝康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通过国资背景的平台公司,增强对重庆不良信贷资产收购、托管、转让、处置能力。

但重庆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秀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重庆在供给侧改革上并非一帆风顺,同样存在短板。“主要在民生、扶贫和交通基建领域。”

增加有效供给: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首位

在上述重庆版供给侧改革方案中,表明重庆的改革将从五个方面具体推进,其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被摆在了首位。

从类别看,重庆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就包括集成电路、液晶面板、物联网、机器人,包括石墨烯和纳米材料,包括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也包括页岩气、MDI一体化、生物医药、环保装备等。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此前的讲话中表明,目前重庆工业发展不能再依靠汽车和电子信息工业,因为两者在达到一个体量后,增速将减缓,因此要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继续助推重庆工业。而这一点通过2015年重庆经济半年报获得了充分体现。

“首先在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重庆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无论是基建投资还是工业投资都在全国前列。”王秀模称,“基建投资主要靠国家,而工业投资更多靠民间投资,这表明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庆的工业对民间投资的吸引力在增强。”

而从工业增加值方面看,今年上半年,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为6.4%、7.3%和7.2%。而重庆上半年的工业增加值为10.2%,显示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但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却在此基础上翻倍——增加值同比增长24.8%,比重庆工业平均水平高出了14.6个百分点。“这充分表明了重庆在供给侧改革中,对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取得了成效。”

上半年,重庆市的高技术产业增长值同比增长了25%,比全市工业的发展速度高出了15个百分点。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