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之浙江样本:从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到电商模式全领域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余晓宇
2016-08-10 07:00

近日,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作为浙江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这里将聚...

4.jpg

近日,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作为浙江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这里将聚集全球创业创新人才和信息经济产业。

今年3月,浙江省印发《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其中一个方面是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有100万家企业参与“互联网+”行动,建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形成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互联网+”示范园区。

作为全国首个提出信息经济的省份,浙江一直为外人称道的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而为外界诟病颇多的也是此种局限于商业模式的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在浙江各地走访了解到,近些年来,在杭州兴起了一大批信息技术巨头正在从互联网的基础设施领域推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而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成为电商模式发展的新亮点。

补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短板

浙江“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七大万亿级产业,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信息经济。

这两年,浙江信息经济一直飞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占GDP达23.8%,增速是GDP的2倍多,增速最快的领域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内容产业、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

浙江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曾表示,浙江信息经济的核心产业规模已经达到了13000亿元,信息经济上市企业有60余家,规模破百亿的企业有8家,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也有4964家,这些都是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的主力。

尤其是和信息经济的基础设施密切相关的领域,比如云计算、物流等,正快速发展。

在以信息技术创新为支柱产业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尤为明显,区内拥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三通信等一批信息制造和信息服务企业。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联合发布全球首款可量产互联网汽车;海康威视连续发布包括基于机器人的智能仓储系统“阡陌”、超容量存储等多款新产品;新华三集团成立,致力于企业级高端路由器的研发。

新华三集团品牌部部长万宁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其私有云基础架构和服务市场规模400亿人民币,新华三参与的私有云基础架构(含云数据中心的硬件、虚拟化和云平台软件)的市场规模约100亿人民币。目前,新华三承接了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11个国家级政务云。

在这些大企业的带动下,一批新兴的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正在崛起。位于滨江的杭州宏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为用户提供存储服务及数据管理解决方案。这家创办6年的公司,已为30家中央部委和100家省市级政府单位等提供存储解决方案服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2亿元,同比增长90%。

宏杉科技副总裁杨柳表示,存储是一个技术门槛较高,投入较大,但还是一个蓝海市场,因而目前公司必须大量投入研发才能跟市场巨头竞争。

“阿里在云计算上的投入和长足发展已经到了世界领跑的地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处处长潘毅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他强调,“接下来,杭州能否在云计算、信息芯片等核心领域进行创新、补上短板,关系重大。”

跨境、农村电商成为新亮点

浙江早在2013年12月就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这一领域的异军突起离不开当地电子商务的基础。

依托阿里巴巴这个平台、借助块状经济传统产业基础的电商,更是将传统产品销往了全国各地,成为全国一道亮眼的风景。目前全国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子商、60%的企业间电商交易,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完成。而今,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是其中的亮点。

2015年,浙江省实现跨境电商出口超40亿美元,约占全国的16%,居广东之后列全国第二位。

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杭州,上半年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出口(B2C模式)22.5亿元,增长5.7倍,贡献率为12.8%;保税进口19.3亿元,增长4.0倍,贡献率为31.7%。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曾公开表示,跨境电商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当前中国中低端供给过剩与有效需求的捉襟见肘,凸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性。

据悉,杭州综试区的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快速增至2015年底的34.64亿美元,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

此外,近几年来,电商巨头们继续厮杀在一、二线城市市场的同时,眼光也开始投向尚待开发的农村市场。

2015年,浙江省公布了《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到2017年的发展目标,如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20万个,农产品网络销售额预期将达到500亿元。同时,浙江还将通过拓展网络零售市场和批发渠道,以及探索生鲜农产品的网上直销模式,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

在这些蓝图规划下,在阿里巴巴、京东等龙头电商企业迅猛抢占农村电商的同时,浙江省内不断涌现赶街等农村电商模式。

2015年,浙江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04亿元,比上年增长69%,居全国首位;共有各类农产品活跃网店近1.5万家。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曾撰文指出,目前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现有电商模式大部分还与我国农村实情有较大差距。而浙江的发展情况则表示,针对农村消费习惯、消费能力、消费需求等,从供给端提高商品和服务的结构化匹配,浙江总体进展快速。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