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歼灭战:过剩行业央企重组下半年有望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实习生 ,何长涓
2016-08-12 07:00

不过央企重组仍是在同一监管机构(国资委)之下的系统内部整合,开展跨地区、跨所有者的兼并重组仍需打破不同地区和所有者的利益藩篱。

2.jpg

伴随钢铁煤炭价格的回暖,去产能目前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上半年这一任务在钢煤领域只完成了近三成的目标,钢铁等行业更是面临着“一边减产能,一边增产量”的困局。

作为去产能的重要手段,国企的重组正在加速。今年以来多家央企已曝出重组消息,国务院发布了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企整合调整的主要平台,有望成为国企兼并重组的主要载体。

不过央企重组仍是在同一监管机构(国资委)之下的系统内部整合,开展跨地区、跨所有者的兼并重组仍需打破不同地区和所有者的利益藩篱。

央企重组步入快车道

国企是产能过剩的重灾区。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的当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注意到,文件名没有用此前的“结构调整与经济布局”说法,而是直指“重组”,“目标很明确,下半年央企重组和僵尸企业的退出一定会进一步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首次提出四个“一批”,即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并要求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

李锦认为,中央企业在2020年组合成80家左右有创新能力、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公司”,将是极有可能出现的局面。

实际上,在国资委成立的13年内,中央企业已由196家减至105家,而资产规模扩大了7倍。

继选取诚通、国新两家试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后,国资委7月又选取神华、宝钢、武钢、五矿等7家央企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成为国企整合调整的主要平台,并成为国企兼并重组的主要载体。

《意见》要求发挥调整重组平台作用,将央企中的低效无效资产以及户数较多、规模较小、产业集中度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中的央企,适度集中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

为此《意见》还首次提出“3+2”概念,即通过产权转让、资产变现、无偿划转等方式,解决三年以上无效益且未来两年生产经营难以好转的低效无效资产处置问题。

实际上当下央企的重组是在同一监管机构下做出的系统内部的整合。胡迟表示,《意见》主要针对央企,目前国企的整合重组也主要以央企为主;这主要是因为央企统一归国资委监管,部分央企业务有重叠之处,比如武钢和宝钢,因而更容易操作。

如何实现国企跨地区、跨所有者的兼并重组仍然是一个待解的问题。胡迟介绍,此前辽宁的鞍钢和本钢就是一个典型:鞍钢属于央企,本钢属于辽宁省国企,其重组既跨区域又跨所有者,由于双方利益纠缠不断,又互相推诿义务,历经波折之后也只是成立了一个松散的鞍本集团,还剩下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下半年去产能攻坚增量

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将去产能和去杠杆放在一起,并指向了国企和金融部分的改革。

胡迟解释,这是因为产能过剩的实质原因是前期在特定领域投资过度,杠杆过高,国企在这方面最为突出,去产能和去债务密不可分。

“去产能过程中的债务处置无法回避,此前国企更倾向通过破产等手段予以减免,但现在更倾向于折中的手段,强调多重组少破产,通过重组来打包处理这些债务,新一轮的改革更倾向用市场化的方法解决这一问题。”

就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次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建立法治化市场化去产能机制。胡迟表示,不少地方在去产能上存在一刀切的做法,此次会议希望对此做一些纠偏。

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多措并举,确保完成今年化解过剩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的硬目标。

然而根据工信部数据,上半年钢铁去产能的量达到1300多万吨,是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全国17个地区和有关中央企业已全面启动煤矿关闭退出工作,共退出产能7227万吨,为全年目标任务量2.5亿吨的29%。这意味着下半年将要完成全年任务的70%左右。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指出,上半年主要任务和工作精力放在目标分解、政策出台和专项奖补资金的拨付上,下半年要督促省级政府把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把目标任务落实到企业和生产线上;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

下半年的去产能有望随之提速。7月26日召开的全国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会要求,各地要倒排任务量、倒排时间表,确保11月底基本完成任务,中央企业和地方大型国有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全国累计退出煤炭产能已达全年目标的38%,7月一个月完成了全年目标的9%,去产能明显在加速。同日召开的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现场经验交流会也将落后产能、僵尸企业以及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方面不达标的产能作为退出重点。

但胡迟认为,去产能应更关注增量问题。国务院2013年已发布了去产能的文件,过去年份的目标都是超额完成的,但是这几年来产能过剩却是越来越严重了。

“从整体供给来看,每年压缩的存量产能是不够的,首先这些指标的测算并不能保证准确;更重要的是,每年还有新增的,对这部分的统计数据并不完整;实际上,2013年、2014年新增的产能并不少于压缩的产能。”胡迟说,“从需求的角度讲,此后数年经济形势是在下行的,需求减少的更快,所以去产能压力很大,不能单纯看存量的压缩指标。”

随着价格的大幅回升,钢铁行业上半年出现大面积复产,6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已经创下历史新高,当月钢材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

这些停产产能或将变成实际的产量。这使钢铁行业面临着尴尬的“一边减产能,一边增产量”的困局。

冯飞表示,这些复产的企业不是已经列入淘汰名单要拆除的企业,他们此前停产主要是因为亏损,复产是市场自身调节行为。

去产能的首要任务在于消除大量的僵尸企业。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近日发布报告称,2005-2013年中国工业部门僵尸企业比例大约占7.51%,在占比最高的钢铁行业,这一数字为51.43%。

据悉,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制定的处置僵尸企业的实施方案有望在近日出台,国资委也制定了僵尸企业处置方案,并在央企进行了全面部署。(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