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花了2个月找到失联的董事长,却发现员工都不见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8-17 10:24

新三板挂牌企业吉林森东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森东电力,证券代码:833364)董事长邱丽新在今年6月辞职后失联,让投资该公司675万的西部证券彻底傻眼。

8月15日,森东电力“董事长失联事件”有了新进展:失联的前董事长回来了!可公司员工却全都不见了……

只剩离职董事长

作为森东电力的主办券商,为履行对挂牌公司的持续督导义务,在临近中元节的8月8日,西部证券再次至森东电力现场核查。令人意外的是,该公司现场只剩离职的董事长。

640.webp.jpg

▲公告原文

根据8月15日晚间的券商风险提示性公告,此次现场核查中,除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离职董事长)邱丽新,主办券商未能见到挂牌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证券通过访谈邱丽新及事后查看森东电力提供的2016年1月至8月银行账户对账单,森东电力存在拖欠员工薪资的情况。同时主办券商实地查看了挂牌公司生产现场,所见生产车间均无员工在岗、亦未开展生产。

西部证券表示,截止本公告发布之日,主办券商多次提出要求查看挂牌公司合同台账等相关资料,仍未取得。综上,主办券商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森东电力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和公司治理风险,及由此对挂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的重大不利影响。

根据2015年7月森东电力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主要从事高、低压开关柜和箱式变电站的制造及销售,主要客户电力公司的付款周期较长,因此存在大量应收账款未收回的情况,使得公司账面流动资产较大而货币资金较小,截止2015年1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51.8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0.90%。随着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量也将大幅增加,存在运营资金不足导致公司业务规模不能快速增长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的订单,目前公开资料中只有2015年的资料。森东电力拖欠员工薪资如何解决?是否继续开工?着实让人忧心。

为此,记者多次拨打森东电力的电话,但截至发稿也未有人接听。

西部证券成“最后”股东

记者注意到,目前森东电力就3个股东,夫妻关系的邱丽新与宋岳辉,“最后”的股东就是主办券商西部证券。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森东电力的问题已初现端倪。根据6月7日券商公告,主办券商西部证券发现森东电力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连续变动。其中,实际控制人邱丽新与2026年4月22日辞去董事长职务,杜占敏、张蕾5月3日辞去董事、张蕾同时辞去副总经理职务,5月19日又补选了三位董事。对此,西部证券向森东电力发出了电话及邮件问询,并组成专项调查小组至公司办公室现场核查。

遗憾的是,截止6月7日公告日,主办券商仍未能实现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邱丽新及新任三名董事面谈了解相关情况、未能得到变更决策层的合理解释。同时,核查阶段多次提出查阅公司2016年1月-5月的财务报表也仍未提供。

更让人无奈的是,作为森东电力的主办券商,西部证券督导了公司的挂牌,而挂牌后一股没交易。今年一月西部证券还参加了森东电力的一次定增,成为了“最后”的股东。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森东电力股票总量6000万股,实际控制人为邱丽新与宋岳辉,两人系夫妻关系,各持有公司50%的股权。邱丽新现任公司董事长,宋岳辉作为采购部经理参与公司经营,公司的股权结构对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效运行有一定影响,股东大会回避制度无法执行。公司将在挂牌后引入投资者,改变股权结构,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6402.webp.jpg

▲图片来源:森东电力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

记者注意到,2016年1月,森东电力以非公开定向发行的方式共发行150万股,每股人民币4.5元,募集资金675万元,认购对象正是西部证券。战投没有来,西部证券却跳入了自己的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21Plus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