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大数据报告:跑者数量与“双创”指数正相关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2016-08-20 07:00

8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运动社交平台“咕咚”获得了2016年上半年的线上马拉松大数据。通过该数据分析,可以发现...

8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运动社交平台“咕咚”获得了2016年上半年的线上马拉松大数据。通过该数据分析,可以发现一个城市的跑者数量和“双创”指数相关。

跑步人数快速上涨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仅咕咚平台的线上马拉松活动便呈现快速上涨态势。

上半年,咕咚一共开展了26次线上马拉松比赛——该数据已经接近2015年咕咚线上马拉松的场次总和。

而线上马拉松参与人数为367万人。平均每场马拉松比赛的人数为14.115万人。

具体而言,因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仅开展1次线上马拉松,咕咚在其余月份均有4次或以上开展。

其中最多出现在5月,咕咚一共开展了8次线上马拉松活动,总参加人数达100万。

其中5月8日母亲节,咕咚线上马拉松“马其顿斯科普里站”,约聚集12万跑友。5月15日的OMV石油罗马尼亚首都半程马拉松,超过11万咕咚跑友参与其中。而在5月22日,超过14万咕咚跑友参与咕咚荷兰莱顿线上马拉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线上马拉松”活动已成为众多运动社交平台运营商,吸“粉”和吸金的关键端口。

除咕咚外,目前还包括悦跑圈、虎扑跑步、乐动力等在举办此类活动。

在获取回报方面,2016年上半年,咕咚的用户数量从1月的4100万,在6月末超过了6000万。

5月31日,咕咚宣布完成C轮融资,金额5000万美元,由分众传媒与方源资本携手成立的体育基金领投,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软银中国等机构跟投。

咕咚CEO申波表示,C轮融资之后,咕咚将继续专注全民运动社交领域,通过扩展更多运动品类、产品和服务,围绕“大数据+内容+赛事运营+增值服务”全面优化运动健身人群的生活质量,打造闭环的“全民运动生态系统”。

创业之城跑友多

咕咚数据显示,1-6月,咕咚平台的6000万用户,平均跑步时长为54-57分钟。同时,该数据进一步显示,月均跑步距离和季节关系密切。

2016年1-2月,受严寒和春节假期影响,咕咚用户跑步距离为15公里和13公里,具体而言,2016年1月,咕咚用户的每日跑步距离为0.48公里,2月,该数据为0.46公里。

3月后,随着气温的回升和工作时间恢复正常,咕咚用户的月均和日均跑步公里数据明显回升。

3月至6月,咕咚用户跑步公里为24公里、23公里、24公里和25公里。

如果按日均里程计算,3-6月,咕咚用户的日均跑步距离为0.77公里、0.76公里、0.77公里和0.8公里。

这些热爱跑步的人群,主要分布在哪些城市?在咕咚用户数排名中,前四位为北上深广,第五名则为西部城市成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发现,一个城市的跑步者数量和该城市在“双创”上的排名有一定的关联,即一个城市的创业者和创业氛围越好,跑步人群越多。

从多个全国双创指数的排名情况看,上述咕咚的排名均与之相接近。

2016年5月,第四届京交会发布的《全国双创指数报告》显示,从2014年1月至2016年2月,全国双创排名情况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

跑鞋最受欢迎

2016年1-6月,咕咚平台的电商销售数据亦透露出了有趣现象。这些数据代表了国内跑友对运动品牌的偏爱性。

从销售前五的运动装备类型来看,跑鞋列第一位。说明了国内跑者对于专业性要求以及自身保护意识逐步加强。第二位的是运动手表,运动手表佩戴的理由除记录跑步时间和里程外,一些专业的手表还可以为跑者提供心率等更加专业的运动监测数据。第三位是运动腰包,在马拉松比赛中,运动腰包几乎成为了跑者的标配。第四位是速干T恤,第五位是压缩衣。

运动品牌销售前五名中有三席被国外品牌占据。

排名第一的是来自日本的专业跑步鞋生产商亚瑟士(Asics)。由于咕咚线上马拉松项目主要以中长跑为主,因此用户在选择运动鞋时较为注重跑鞋在中长距离上的表现能力,在此方面有优势的亚瑟士成为第一并不意外。

第二的是咕咚通过OEM方式开发的自有品牌,主要是腰包、水袋等不要求过多研发投入的产品。

排名第三的是来自芬兰的运动手表品牌松拓(Suunto)。排名第四的是国产运动手表品牌宜准(ezon),排名第五的是法国越野跑步品牌萨洛蒙(salomon)。(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