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武文洁:出境游未来五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藏瑾 上海报道
2016-09-02 15:54

根据日本和韩国同期经验,未来五年左右,出境游是以翻倍的速度甚至四倍的速度在增长。在武文洁看来,目前中国持有护照的人口约5%左右,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旅游行业市场规模的扩大,新的商业模式和形态也在不断涌现。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携程旅行首席策略官武文洁武文洁分享了目前细分行业的一些新特征。

首先,线下不断往线上迁移。

2015年,我国旅游行业在线渗透率是有13%,约4300亿规模。同期,欧美在线渗透率已经超过40%,增长空间广阔。武文洁表示,2020年,这一数据预计会达到25%左右。

其次,旅游的休闲游特别是出境游蓬勃发展。

“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了4-5千美金的时候,休闲游开始呈现多样化发展的阶段,中国在2010年、2011年达到这样的水平;人均GDP达到8000美金的时候,是整个国家出境游井喷的时候,中国是2015年、2016年达到了这个水平”——站在历史的拐点上,根据日本和韩国同期经验,未来五年左右,出境游是以翻倍的速度甚至四倍的速度在增长。在武文洁看来,目前中国持有护照的人口约5%左右,市场潜力巨大。

再者,旅游形态、边界、深度都在不断地加深。

例如,潜水游运动产品、高尔夫球运动产品、亲子游、老年游、养老、医疗等产品细分和形态上也越来越专,也越来越多样化。

最后,从概念上讲,旅游本身的边界也在不断拓展,旅游现在已经变成一个旅游+的概念。

武文洁还分享了携程投资的几个不同阶段—— 2012年前,携程每年大概会投一两个项目,相对谨慎;2013年开始,开始积极地进行全产业链的投资布局,和业务配合,围绕C端客户的出游在每个环节上进行投资;当前进入到第三个阶段,利用资源、人力来帮助整个行业的发展。

未来,在携程的投资上面,会更多地注重于在C端产品的打造、技术方面的投资,看好的领域包括目的地的开发、线路、产品,还有技术。对于B端,其思路是通过一定的投资能够形成更强的互信关系,打通供应链上信息,通过信息的整合帮助携程提供更好的产品,提高服务效率。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