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雅方略梁建军:旅游供给侧改革需要综合考虑

21世纪经济报道 温颖然 上海报道
2016-09-02 16:35

很多人去国外爆买,并不是因为国内没有这些商品,而是因为产品的质量、服务和管理等不如国外的企业。

“旅游投资正式进入万亿时代,应该说现在是旅游业投资最好的时代,但是同时企业也要避免盲目、冲动的投资行为。”9月2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亚洲旅游年会上,北京博雅方略集团副总裁梁建军讲述了旅游供给侧的新变化以及旅游投资的变革。

谈到供给侧改革,梁建军表示,随着旅游业的不断成熟,市场需求出现各种新声音,消费者需求表现在方方面面,自助游、自驾游、未来的运动旅游、养老旅游、养生旅游、医疗、会议奖励旅游等等,这些都在深刻改变着中国的旅游需求侧。

与此同时,梁建军认为目前在供给侧端还未能完全跟上需求端的变化,例如很多人会去日本、韩国“疯狂爆买”,并不是因为国内没有这些商品,而是因为产品的质量、服务和管理等不如国外的企业。

“旅游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重硬件、轻软件,重资产的投入比较多,轻资产的投入相对来说是不够的。最典型的就是旅游房地产,很多企业是以旅游的名义在做房地产。还有在投资的过程中,渠道很狭窄,大家普遍感觉到缺钱,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没有投资渠道,找不到投资人,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在梁建军看来,旅游规划的过程需要重视综合性,“原来我们考虑供给、第三方、投资方,现在还要考虑社区居民、考虑他们全过程的参与。旅游规划出来要公示,要征求各方面人士的意见等等,这都体现了我们规划的过程也有所变化。”

演讲的最后,梁建军提出了现阶段旅游投资的六个关注点:1、关注全域旅游所产生的变化。2、关注体育旅游。3、关注文化旅游。4、关注(精选)旅游。5、关注乡村旅游。6、关注智慧旅游。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