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旅游业要承担人文教化的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夏 上海报道
2016-09-02 10:22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9月2日表示,希望各界在关注旅游行业创造的GDP、利润和税收的同时,还要承担更高层次的人文教化的功能,服务于人的自由发展,这才是旅游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龚克是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2016年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致辞时作出上述表述的。他同时另一身份是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9月2日表示,希望各界在关注旅游行业创造的GDP、利润和税收的同时,还要承担更高层次的人文教化的功能,服务于人的自由发展,这才是旅游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龚克是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2016年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致辞时作出上述表述的。他同时另一身份是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这一中心是以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四方共同创建的,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为学界和业界搭建一个旅游业发展智库。

“因为旅游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实业,但是这个实业怎么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我认为需要学理的支撑,来探讨旅游界发展的规律,这个行业发展的规律,旅游业者和旅游者怎么实现良性互动?旅游业者之间又是怎么形成良性互动?这个行业和其他行业怎样形成良性的互动?一国的旅游和区域的旅游、全球的旅游怎么形成良性互动,我想这里有很多深刻的学理,有很多内在的规律需要我们去探索。”龚克表示。

作为旅游者的身份,龚克还提出,在也关注旅游业创造GDP,创造利润,为政府创造税收的同时,旅游业作为服务业最根本的还是需要为人服务。

“自由发展是人的本性,旅游归根到底也是服务于人自由全面发展的,所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给我们旅游业创造了不断增长的需求,是它真正发展的不竭动力。”龚克说,“对旅游业来说,为游客提供安全的、便捷的、卫生的旅游环境可能还不够,而需要追求更高层级的意境,承担人文教化的功能。”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