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旅副总裁陈荣:好的收益源于没有乱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藏瑾 上海报道
2016-09-02 17:14

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荣介绍认为,国旅在旅游行业良好的效益实现的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国旅始终围绕着免税、旅行社做投资,没有乱投资。他认为,旅游企业应追求有效益的投资。

中国国旅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8.89%。

为什么能够实现好的效益?

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荣在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发言时说,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国旅始终围绕着免税、旅行社做投资,没有乱投资。同时他也提到,围绕“主题公园+演艺”的方式投资的宋城演艺,实现了很好的效益,而一些企业不停的投,失败的例子却是比比皆是。

陈荣认为,旅游企业应追求有效益的投资。

首先,要符合战略,好的投资应该是专注的,而且主业上面要持续的投资,绝不轻易的多元化。第二,要可复制,能平摊前期的费用,业务基础也能让投资的风险可控。更重要的,有人力资源可以支撑。第三,要有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价值。第四,是不是有利于公司的能力建设。第五,好的投资的最后一点是当下的净资产收益率怎么样,如果当下的收益性都不好,同行之间都不好,当然不值得投资。

哪些方面来看这个投资有利于提升公司未来价值呢?

在陈荣看来,第一,市场空间是不是大?未来三到五年是不是看到天花板?“如果看不到天花板,你这个投资方向上面没有问题。如果说你投的这个东西三五年以后成为夕阳了,那就有问题了。所以,要保证你所投的方向上面具有良好的成长性。”第二,与原有的业务是不是具有良好的协同性?如果说不是协同的,1+1不能大于2,而是小于2,这样的投资是非常危险的。

以下为现场发言原文:

各位下午好!我这个板块是谈旅游投资的,现在一谈旅游投资的,刚才说现在好像小的以后都不好意思说了。旅游投资越来越大,但投资以后效益到底怎么样?刚才学锋主任也介绍了投资的收益情况,我们看一下旅游上市类公司,2014年净资产收益率是3%,到2015年的时候4.9%,旅游上市类公司。总体,应该说净资产收益率并不高。

我们看了这么多投资项目、看了这么多投资企业,我问一下大家,你们觉得旅游企业效益最好的是哪一家?你们看到的?我们可能有媒体的朋友,也有证券公司的一些研究员,不知道你们看到的真正的旅游企业里面,我个人看下来,可能国旅的效益是最好的。为什么?因为从上半年年报来看,中国国旅上半年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是11个亿。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的旅游企业总体上面效益也还不错,比如说宋城演艺,这些都不错的。我们看一下景区里面大名鼎鼎的黄山上半年是1.75亿。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上市公司里面,从国旅来讲,市值不高,大概450个亿,但是宋城演艺可以达到350个亿,我们更多的旅游企业基本上都在一百亿以内。有人讲,国旅也没有做什么,就是一个旅行社、一个免税。我跟大家讲,中国有免税牌照的远不只是国旅一家。宋城好像是主题公园加演艺做到350个亿的市值,非常值得我们思考。这两家企业好像投资做的也不多。国旅来讲,我们账上的现金是非常丰厚的,因为上市公司可以看到,现金可能小一百个亿在那趴着呢,资产负债率是25%,负债率是极低的。这些企业为什么效益比较好?有一个很重要的,没有乱投资。看一下国旅的发展,这几年始终围绕着免税、旅行社做的投资。而宋城演艺也围绕主题公园加演艺的方式投资,所以并没有太多的投资,反而效益很好。恰恰一些企业不停的投,不停的败,这样的企业我们看的非常多,失败的例子是比比皆是。

所以反过来说,中国的旅游投资者,今天我们非常值得反思,到底什么是好的投资?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认为的什么是好的投资:

第一个要符合战略。所谓的战略,我们看所有的公司都说自己有这个战略、那个战略,战略有三个风险:第一是没有战略,实际上我们看到一些公司,一些小公司没有战略。第二是冒进,太激进了,负债率特别高,本来挑50斤,最后挑100斤、200斤,最后被压垮了。第三个风险是今天往东走、明天往西走,这是我们见的最多的。好的投资应该是专注的,而且主业上面要持续的投资,绝不轻易的多元化。

讲一个具体的例子,美国运通和国旅有三家合资公司,这三家合资公司做什么呢?做“差旅管理”(音),美国运通公司差旅管理就这一项收入多少呢?做了两千亿,做这么大。在2011年,当时给国旅、中旅、众信三家每家给了合资旅行社可以经营出境旅游的资质,国家旅游局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后来我跟美国运通讲,既然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是不是好好做一做出境旅游,美国运通说要好好研究,研究到今天也没有做。所以所谓的战略就是坚守住自己已有的优势,绝不轻易的多元化,绝不轻易打开新的一扇窗,战略最核心的东西是明确不做什么,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不做,这就是美国运通,仍旧是世界上面一个很优秀的企业。这是符合战略的第二点。第三点要明确投资标准、策略。我们做投资的,我在国旅集团也分管投资,这里面很多都是做投资出身的,做投资大量的时间都在东看、西看,都在看,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当然一些看是必须的,更多的看其实没有必要。为什么?你的标准是不是明确?投资的标的方向是不是明确?这个里面有几点我们是需要思考的:

 第一我们是重资产还是轻资产?我投资往重要三资产走还是轻资产走?如果一开始不明确,今天想重资产、明天想轻资产就会乱,方寸乱就不会有好的收益。还有一点到底是横向扩张还是纵向扩张?我们常常会被忽悠,最后讲我要全产业链发展,我个人认为全产业链发展,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国的上市公司绝大部分在某一个领域在全球有领先产品,不是全产业链发展的,很少有全产业链发展能够获得巨大成功的。就像我跟培华主任讲的,名片拿出来一大堆的头衔,每个头衔都是非常优秀的,我说你的主营业务是什么。一个公司也是,一个公司你的主营业务一句话讲不清楚,这样的公司是没有价值的,而且资本市场也不会给予很高的估值。所以全产业链常常是一个陷井,不是馅饼。第一要符合战略。

第二要可复制。最重要的理由,第一是平摊前期的费用,第二前期因为研发的费用很高,第二点由于过去的经验,投入的周期比较短,资金的成本相对比较低、见效比较快。第三有业务基础,投资的风险是可控的。更重要的,有人力资源可以支撑。所以我在国旅集团管投资的时候,底下把投资项目报上来,我一看,如果你从来没有做过,我到处是问号。你做过,有一些就闭着眼睛批了。旅行社要搞一个旅行社,同意。开一个免税店,同意。你说搞一个没有搞过的,对不起,我的问题比你想的还多。你过去如果没有业务基础就轻易打开一扇窗,对不起这个是非常有风险的,而且成功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这也反过来印证我们很多企业投的很多,最后效益不佳的原因。

好的投资的第三点,要有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价值。哪些方面来看这个投资有利于提升公司未来价值呢?第一你投的这个市场空间是不是大?未来三到五年是不是看到天花板?如果看不到天花板,你这个投资方向上面没有问题。如果说你投的这个东西三五年以后成为夕阳了,那就有问题了。所以,要保证你所投的方向上面具有良好的成长性。第二我们要看与原有的业务是不是具有良好的协同性?如果说不是协同的,1+1不能大于2,而是小于2,这样的投资是非常危险的。

还有一点,是不是有利于公司的能力建设。一个公司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财务指标、不是绩效指标,最重要的是它的能力,组织是不是健康。我跟我们童总,他说第一个老总去的时候要规模,第二个要效益,说你陈荣来了以后不谈规模、也不谈效益,你要的是能力。所以我做企业的时候,我任何时候最强调的就是能力建设,既不是规模,也不是效益。麦肯锡有一本书,“组织健康比绩效更重要”,好像是这个题目,我记得大概是这么一个概念,强调组织健康,测评企业的健康度,我觉得非常有道理,我也十分赞成。我们一个公司如果没有能力,暂时的规模再大、效益再好,都走不长远。所以企业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竞争能力,我们把这个竞争能力也要细化,到底哪几个能力,每个能力是什么指标,而不是空洞的讲我要提高我的能力,这是不够的。

好的投资的最后一点是当下的净资产收益率怎么样,如果当下的收益性都不好,同行之间都不好,当然不值得投资。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