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白长虹:恐怖袭击下全球旅游依然高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夏 上海报道
2016-09-02 12:16

不宜夸大恐怖主义对旅游的影响。

9月2日,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创始院长白长虹在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发布了一份《恐怖主义对世界和中国旅游业旅游的影响》的权威报告。

报告显示,和恐怖袭击严重打击旅游产业的普遍印象不同,近几年全球旅游出游人数、旅游业收入和恐怖袭击事件呈现出复杂的关联。

“过去五年由于恐怖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的幅度达到了惊人的215%,但是也是这五年全球旅游出行人数增长增长了4%,收入增长更是达到了21%。”白长虹表示,“我们还发现,有一些恐怖袭击盛行的地方,它的旅游业不降反倒涨,反过来有一些地方相对安全,游客却呈现减少的形式。”

白长虹介绍,从地理空间分布来看,全球恐怖袭击的地点和死亡人数都呈现出一个相对集中的特点,主要在中东、非洲、中亚和欧洲的部分国家,其他区域或者国家是相对安全的,仍然可以吸引大量游客。

“纵观全球发生恐怖袭击的国家和地区,带来的短期影响相当明显,如果防控不当,就会令流血死亡事件见诸于媒体,对一些以旅游业为支柱的产业的国家会产生巨大的破坏力。”白长虹表示,“但是有一个重要的规律,恐怖袭击对目的地一般不会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持续时间大约是6到12个月。”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