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戴学锋:旅游企业的效益在于资本“变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藏瑾 上海报道
2016-09-02 15:16

为什么旅游业投资不断增长而受益并不高呢?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从经济环境和旅游业本身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2015年,中国旅游业投资超过一万亿,比2014年增长42%。然而,根据对国家旅游局统计口径里的两万多家企业的统计,2015年,旅游业里面的各个行业平均的净资产收益率只有3.52%。

9月2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解读了旅游业高投资低收益之谜。

戴学锋认为,一方面这是由当前大的社会背景造成的,“投资旅游业的效益低,可能投资别的行业效益更低”。而从旅游业自身来说,尽管收益低,但波动非常小,现金流稳定,所以旅游业投资成为资本的避风港;此外,投资旅游业的收益不表现在经营项目下,而表现在资本项目下。比如,买一个酒店,经营酒店不挣钱,但是卖酒店时获得巨大收益;而当前很多大型企业把旅游业看成广告效应、旅游地产的兴起、旅游综合体“通吃”效应、不以赚钱为目的的梦想投资者群体、政府投资及部分形象工程都拉低了旅游业的投资效益。

戴学锋也建议,旅游业应该建立一个资本运作平台,让旅游企业的沉淀资本真正的变现。

此外,他分析介绍道,未来我们国家旅游的投资显然仍会以大项目为主,私营企业投资会越来越多,更多的投资会转向丰富的的旅游细分方面,且今后中国中西部也会更加均衡地发展。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