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徐秉璸:寻找最优投资方案 不仅仅盯着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伶 上海报道
2016-09-03 17:59

“中国确实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但从人力资源、旅游消费习惯等各方面考虑,投资东南亚也不失为一个好机会。”

在全球化视野下,国内外酒店投资热点与机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复星旅游及商业集团董事总经理徐秉璸先生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表示:“中国确实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但综合考虑人力资源成本、开发成本、消费习惯等,开发中国度假村的同时,积极寻求东南亚的机会,来服务于中国市场也不失为一个好机会。”

复星真正涉足到酒店、旅游领域从复星海外投资第一单开始的。“我2009年年底加入复星,集团提出要经营海外投资后,我们把整个大消费概念理了一遍,发现了旅游行业的成长性。而在旅游产业中我们又发现未来的趋势是出境游和休闲度假游。我们既不挑最好的也不挑最不对的,而是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我们选择的第一次投资是Club  Med。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正在转型期,它本身是欧洲的老牌企业,经历了金融危机、经历了欧洲经济的衰退,正处于转型期。”徐秉璸说。

在复星决定投资Club Med之前,这间法国知名度假村前一年的亏损是5300万欧元。在复兴投资Club Med之前,中国的客户数是两万人次一年,进入中国市场已经7年却没有一家中国物业。复星投资之后,现在这个度假村品牌在中国有五家度假村,中国的客户人次翻了十倍,二十万人次一年。

徐秉璸回顾说,如果简单借鉴法国市场和度假村的个数,可以推算出中国短期内至少可以开40-50家Club Med。但与此同时,如果分析中国的资源特点和消费者需求,同时考虑到各地用工及开发成本。复星在大力开发中国度假村的同时,也会积极寻求开发东南亚的度假村来服务中国市场。复星目前到2020年针对中国市场的会新开发20个左右度假村,就既包括中国度假村也包括东南亚度假村。

为什么复星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转向东南亚,这是否表示中国市场的潜力并没有人们所看好的那样?当面对这样的疑问时,徐秉璸坦言:“东南亚劳动力成本便宜,拿地便宜,对酒店运营商的要求也就低。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全球酒店投资的趋势也是这样,综合考虑在一个旅游目的开设一个新物业有可能设计的种种成本,以及未来可能实现的收益,寻找性价比最高的方案。”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