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文化庄莹:“文化+旅游+城市”实现“全域旅游”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杉 上海报道
2016-09-03 12:28

全域旅游最重要的,一是空间的全域,二是产业的全域。

“曲江在打造城市新区的过程中,同步打造了城市示范区,成为了在中国西北地区和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旅游目的地。” 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江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庄莹表示,“曲江旅游目的地的形成是一个全域旅游的发展过程,最重要的是两点,第一是空间的全域,第二是产业的全域。”

空间的全域方面,据庄莹介绍,曲江是1+N跨行政区域、在全国首创“文化+旅游+城市”的全域发展模式。

曲江新区为西安市市属开发区,下设有曲江文化开发集团以及相关子集团,“成片开发的土地和所在一级行政区政府进行合作,土地交给我们运营,通过财税进行分配。”

曲江项目开发历时15年,目前在西安以及西安周边全域开发和发展的土地为150平方公里。 旅游文化项目包括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以及商业项目大唐不夜城、芙蓉新天地等。两万多亩面积中,文化旅游用地占地25%,商业占地5%,40%为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设施,其它是住宅开发。

庄莹表示,旅游目的地必须有产业的全域,“我们最大的问题是产业的瓶颈,如何构建产业链。复合型人才奇缺,无数美好的创想在落地过程中会碰到重重的困难。”

“这个过程中我们打造了曲江文化产业投资平台,这也是 1+N跨行业协同发展。进行自我IP的原创,打造风险投资公司和担保公司,以及建设集团去保证基础配套和融资的安全。”

庄莹强调,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要打造文化旅游,“一定要注重产业,旅游是表,产业是本。”要考虑基础产业、升级产业、转型产业、孵化产业分别是什么;考虑文化挖掘并以此进行创新;考虑考虑文化、体验、生产和生活的空间。

    “旅游目的地的打造首先要关注基本的生活环境、方式和生产方式。在投资开发和运营过程中,要制定科学的标准和流程,让资产资本化的过程更加科学、透明、有序。”庄莹认为,“事实上今天的中国仍然是卖方市场,所有的文化流向、目的和景区基本上是政府为主导、企业配合,这也是游客不能达到深层次满足的原因。但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大家会更加关注供给侧的改革和游客的体验。”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