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杰:中国旅游业需要更多产业集中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藏瑾 上海报道
2016-09-03 11:06

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陈文杰指出,中国的旅游业界需要有更多的产业集中度,塑造核心能力,更加专业,才能具备国际竞争的能力,使得中国成为真正的旅游强国。

“携程入股了去哪儿网以后,业界说它们在互联网酒店预订方面份额超过了70%、80%。即使这样,仍然跟国际上是有很大的差距。” 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陈文杰指出,中国的旅游业界需要有更多的产业集中度,塑造核心能力,更加专业,才能具备国际竞争的能力,使得中国成为真正的旅游强国。

陈文杰指出,国家旅游局评出的百强旅游企业中,百强旅行社在整个旅行社行业所占的比重不过1%、2%,产业集中度的低下直接带来的是效率的低下。

在陈文杰看来,蓬勃发展的旅游市场中,潜在需求巨大,供给还有很大空间。从业态的角度讲,不同阶段旅游的投资都在形成不同的标的,无论是新兴的互联网还是传统的企业都有很多的机会。未来,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旅游投资的选择肯定会跟着消费趋势走。他认为,垂直细分的、有行业领导能力的项目,跨界整合产业链、可能创造出新商业模式的平台化项目大家都会追逐。

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副总裁王迪也认为,需求在哪里,行业的发展方向就在哪里,资本和投资追逐的方向也就在哪里。“真正好的旅游产品要专业化;互联网信息化时代,任何客户评价会在很短的时间里传播出去,精细化的服务管理和运营就显得非常重要;文化旅游行业是长周期的,需要项目有持续的坚持,才能成为胜者”,王迪在主题为“旅游新业态与投资新风口”的圆桌谈论环节中指出。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