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民:国内主题乐园要超越迪士尼需有主打IP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杉 上海报道
2016-09-03 11:05

迪士尼的全部影响来源于它的文化;中国未来主题公园要有“不可能的想象力”。

“迪士尼创造了一种休闲旅游的度假生活方式。迪士尼如何引入创意产业值得我们思考。”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表示,“迪士尼的核心竞争力是超级IP,有放映、有内容、有传媒和一个全价值链的网络。华特迪士尼的全部影响来源于文化,如果要超越它,我们要在IP方面要有主打产品。”

何建民教授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旅游主体功能区的新阶段。而迪士尼的建设可以给中国的建设投资者们一些启示,“一个项目,至少要注意建设过程、主体以及相互的关系以及协同效益。”如迪士尼乐园是1990年有创意,2009年签约,2016年开业,“要有战略眼光。”

“这个项目需要有土地集团、文广传媒集团、锦江旅游集团和迪士尼合资,实际上有两个合资企业,一个是开发商合资,中方占57%,外方占43%。另一个是管理公司的合资。全世界迪士尼管理都是独立经营,我们是申迪公司占30%,外方占70%。”

迪士尼创造了一种休闲旅游的度假生活方式,“小手接大手,中国15岁以下的儿童2.4亿,牵一双大手是4.8亿。”

从迪士尼的营业结构来说,5个板块分别为媒体、主题公园、电影娱乐、消费者产品和互动游戏,2015年收入524亿美元,利润83亿美元,税后净利润79亿美元。在业务组合上已经成为世界一流的娱乐和信息的生产者和提供者之一。

“迪士尼的全部影响来源于它的文化。文化是一种大家喜欢的生活方式,美国人和中国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何建民表示,“这背后的魔力,在于‘想象力超越不可能’。中国未来主题公园要有‘不可能的想象力’。”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