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广:旅游目的地的趋势是“开放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杉 上海报道
2016-09-03 11:44

2009年预测2015年我国旅游收入1.9万亿,实际上2015年超过4万亿。

“目前发展趋势有三点结论:景区景点增加、消费结构变化以及社会资本的参与,显示旅游目的地发展和消费趋势开放式的发展方向。” 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所长李仲广作出如上总结。

“从旅游目的地数量来看,2015年全国景点21.6万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一线东部地区的景区景点数量超过一万个。”据李仲广介绍,在景区结构和类型方面,除了故宫、黄山以及华侨城等景区和主题公园受到市场欢迎以外,一些休闲度假的古镇、乡村、开放式创意地点、旅游综合体已经在市场当中占了同等的比例。

这是对旅游目的地供给侧方面的观察结论,“A级景区的体系之外,主题公园、度假区和各种非传统、创意的景区已经取得同等的产业影响力。”

从消费来看,中国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出游人次与美国、日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个差距也是我们的潜力。”

1998年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国,但实际上在“十五”期间就已达到了这一目标。2009年预测2015年旅游收入1.9万亿,实际上2015年超过4万亿,“实际的发展大大超乎预测的数值。”

同时,景区消费增长迅速。“十二五”期间,景区消费五年翻番,为各个旅游消费结构里增长最快,比例由2011年的5%增长到2015年的6%,规模大概为2400亿,比2011年翻了一番。

从消费者角度看,出游次数增加,周边游、深度游、度假兴起,“主题公园、乡村旅游、古镇已经成为主要的旅游需求。休闲度假景区相比山水观光景区,占主导的地位,后者已退居次要位置。”

根据中国旅游财富信息数据,A级景区营业收入占比下降。2014年5A景区平均营业收入比2011年下降1078万元。A级景区占国内旅游收入从2011年的5.13%下降到2015年的2.68%,A级景区占景区的份额不足一半。2015年国庆期间,在民航、铁路增长幅度巨大的情况下,景区接待量下降3.26%。

从目的地消费方式来看,游客到景区的方式由过去75%靠旅游团组织转变为现在75%靠自驾;消费观光由2004年的45%下降到28%,度假和休闲由19.7%上升到24.4%,同时商务会议由5.5%上升到14.2%。

最后,从开发主体和开放项目来看,“社会资本已经成为景区开发的主导力量。”李仲广给出了一组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产业促进会的数据,2015年超过一万亿的旅游投资,50%以上是民营投资,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的休闲度假类的项目。“我们的旅游目的地发展目前进入创意驱动、科技支撑、多元发展的新阶段。投资主体方面,除了目前的华侨城、宋城之外,地产、煤炭、农业、水电、保险也都进入旅游行业投资。”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