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朵耶律胤:生存下来的是最能适应改变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伶 上海报道
2016-09-03 17:35

亚朵应该打造出商业的新物种,它既不是传统产业,也不是互联网企业,而应该是一个融合线上线下,并且深度根植于线下,以数据和互联网驱动连接的。

在国际酒店品牌已经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之后,本土品牌也开始在中国发力,并依据本土化优势和灵活的经营策略迅速增长市场份额。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亚朵生活创始人&CEO耶律胤先生说:“生存下来的是最能适应改变的”。

耶律先生曾是汉庭酒店集团联合创始人及常务副总裁、如家酒店集团创始团队成员,2013年,率先提出人文酒店的概念,并创立了亚朵品牌,是中国酒店业近年来创新领域的代表人物。

“我们创业的时候看到这句话: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最强壮的,也非最聪明的,而是能适应改变的。我想我们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有智慧的,但是我们一定是最有能力最有适应改变的。”耶律胤认为,“在做一个酒店产品之前,先看你这个产品在几阶,第一阶是生理的需求,第二阶是安全,第三阶是归属,第四阶是被尊重需求,第五阶就是自我实现。如果一个用户一辈子住酒店需要30年,基本上前5年住快捷酒店,后面5到10年住豪华酒店,还有15到20年住中端酒店,所以未来在中端酒店身上。”

在耶律胤看来,对于一个本土化酒店品牌来说,产品是皮、服务是骨、组织是血,商业模式是魂。“在打造‘皮’方面,我们主张由细节打造五星级的住宿体验,只有细节才能打动消费者。再看骨的痛点,骨代表服务。在服务界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定义,叫峰终定律,每一个客人印象最深的是服务的高峰,还有离店的时刻,我们所有的解决都基于此。为了解决服务问题,我们做了全员授权,每个员工都有300块钱的权力,可以处理客人碰到的问题,而不需要请示。同时,我们做了服务产品化,我觉得在今天和未来服务是一门艺术,我们所有的员工都是舞台的主角,所有的岗位都要支持他实现自己的表演。作为主角来讲,他只要征服观众就可以了,观众是我们的用户。

耶律胤表示,希望做到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并通过服务创造价值,更要创造增量价值。“过去生产者、消费者、投资者是独立的,今天的网络社会是合一的,你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这就是产消者。可以是投资者也可以是消费者,这就是投消者。从亚朵酒店到亚朵生活,我们从做单一做住宿的,涵盖了理财。亚朵有6个项目在第三方平台做了众筹,众筹已经有了5千多万。7500人参与,这7500人每人每年平均都超过15间夜,这些人给我贡献了十几万的房间的间夜量。我们还做了很多人文的结合,我们有摄影众包,我们房间的照片都是会员提供给我们的。”

在耶律胤看来,亚朵应该打造出商业的新物种,它既不是传统产业,也不是互联网企业,而应该是一个融合线上线下,并且深度根植于线下,以数据和互联网驱动连接的。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