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使用所有工具,加强政策协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9-07 07:00

G20杭州峰会落幕,各国领袖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和措施形成“杭州共识”,并...

G20杭州峰会落幕,各国领袖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和措施形成“杭州共识”,并最终形成公报。就像习近平主席所说,这次会议将成为一个崭新起点,让G20从杭州再出发。

这是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第一次引导和主持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治理智慧。从G20历年的公报中可以看出,此次杭州峰会,中国作为主席国,史无前例地制定了大量计划或文件,从而让G20不再只是领袖们宏观地清谈,而更具有导向性、机制化以及可执行性。中国认为G20有必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

除此之外,峰会在核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基础上,还将在中国设立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在强化《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的同时,将在中国设立G20创业研究中心。这表明,中国将致力于这些行动计划的落地,不使其沦为空谈。

在全球经济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之际,此次峰会在制定增长战略方面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峰会公报显示,各国领导人强调,实现经济增长,必须加强政策设计和协调。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与中央银行的职责保持一致,但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在强调结构性改革发挥关键作用的同时,我们还强调财政战略对于促进实现共同增长目标同样重要。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2008年11月份G20首次峰会——华盛顿峰会上,全球实施了联手干预机制,共同采取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双扩张,中国落实最为积极。到了2010年,随着危机警报暂时解除,各国开始关注主权债务问题,因此,在2010年6月加拿大G20多伦多峰会上,采取整顿财政纪律的财政紧缩政策成为主流。

此次杭州峰会有两个共识极为关键,其中之一就是“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在危机爆发后截至今日,一些发达国家持续采取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甚至出现了负利率现象,但对经济复苏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反而制造了新的资产泡沫,扩大了贫富差距,增加了市场的忧虑。因此,杭州峰会针对这种现象,提出“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各国应该在推动结构性改革同时,强调财政战略对于促进实现共同增长的作用。

强调财政在促进增长中的作用也意味着G20成员自2010年开始的分歧已经弥合,这是第二个关键共识。2010年多伦多峰会提出,“财政状况严峻的国家要加速财政整顿步伐”,此后财政整顿成为主流观点。但IMF在2012年研究发现,由于货币政策的作用弱于预期,无法抵消财政紧缩带来的冲击,因此,是否进行财政整顿需要反思。但身处欧盟核心地位的德国坚持财政整顿,主要是防止欧盟成员国不负责任的举债行为。美国与IMF则认为,欧洲和日本不应该削减预算,而应刺激经济增长。

这种分歧导致2010年到2015年的G20峰会难以在财政战略上达成共识。此次峰会意味着各国缩小了分歧,但仍然比较谨慎与克制,公报显示,“我们正在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并实施更为增长友好型的税收政策和公共支出,包括优先支持高质量投资,同时增强经济韧性并确保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

在汇率方面,此次峰会重申,“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金融稳定。”这句话最初出现在G20公报是在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当时美联储暗示退出QE引发全球市场恐慌,新兴市场大规模资本外流,全球外汇市场剧烈波动。现在又在杭州峰会公报中重现,并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这既是对G20成员的一个约束,也对非G20成员起到了表率作用,有利于消除对爆发“货币战争”的担忧。

此外,2014年G20布里斯班峰会曾宣布,到2018年,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去年安塔利亚峰会也提到了这点。但此次杭州峰会公报中并没有重申,而是更加关注结构性改革与创造性增长。这应该是中国理念的表达,希望创新经济增长理念和政策,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相互配合,促进经济均衡增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