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上市房企半年赚不到1套房,但减持1%就轻松买

证券时报
2016-09-09 22:19

一线房价和A股股价泡沫孰大?

你肯定听过这个段子:

中国出了一道可以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课题:近半上市公司利润不够买京沪深一套豪宅,但卖掉1%的股份就够买几套了,请论证楼市、股市哪个泡沫更大?

一年过去了,答案没出来,但听说题目变了:

现在要把“豪宅”的“豪”字改成“住”。

北京平均每套房子的价格超过了500万元,四环以内新建住宅单套成交价超过1000万元,四环五环之间的新建住宅平均单套成交价也达到817万元。

在网上随手一搜,深圳市宝安区,以前的特区外,这样非名校、非豪华地段的100多平的房子,也挂出了千万以上的高价。但能说它是豪宅吗?

20160909_221333_000.png

1000万元,在京沪深三地,只能买到一套100平左右的中高档住宅而已!

那么,房价涨了不少,上市公司的利润如何呢?

627家上市公司忙活半年,赚的钱不足京沪深一套房!

数据显示,627家A股上市公司的今年上半年利润不到1000万元,这些上市公司辛辛苦苦经营半年,赚的钱还不够买入京沪深一套房。

此外,还有815家公司半年净利润在1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总的来看,两市合计有1442家公司半年净利润不到5000万元,约为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这意味着,半数A股上市公司忙活半年,也最多只能买下京沪深的5套房!

值得注意的,能够在A股上市的公司通常都是业内有一定规模,或是有较强技术或资本实力的公司。上市公司靠经营利润买房尚如此困难,对于其他多数未上市的公司来说,要想完全凭借公司赚的利润来购入一线城市房产,难度显然更大。

1/4上市房企半年赚不到一套房,造房子的也买不起房?

137家上市房企的半年报显示,中期净利润达到10亿元以上的共有10家,其中,万科A以53.51亿元居首,保利和绿地分别以49.60亿元、45.99亿元紧随其后。

这些公司都很棒,京沪深的房子可以随意买。

20160909_221333_001.png

净利润介于1亿~10亿元的公司有57家;1亿以下、1000万以上的有35家。接下来,就是净利在1000万以下的公司了,共有9家。

20160909_221333_002.png

这些公司忙活半年,也只是凑够了京沪深一套房子的首付而已!多么残酷的真相!

但是,他们还不是最惨的,还有25家公司是亏损的。排在亏损榜最前列的正是最近风头无两的恒大概念股嘉凯城,亏损额达到惊人的9.52亿元。

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共有34家上市房企净利不足千万,占上市房企总数的24.82%。

今年1~8月,全国百城房价指数是这样的:

20160909_221333_003.png

这已经不能用一二线城市来解释了,百城房价指数包括了一二三四五线,全国房价都在涨,却有1/4的房企半年利润买不起京沪深的一套房。同学们,又出现了一道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题目!

5745人!他们只需减持1%的股份就能买一套房

与单纯靠经营公司赚钱相比,上市公司股东如果选择减持套现的方式,其购房难度将会小很多。

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208家,接近A股公司总数的一半,这些公司股东如减持公司总股本1%的股份,就能套现过亿元,此金额能购得京沪深10套以上普通房产。

另据统计,目前至少有5745位自然人直接持有A股上市公司1%以上股份。由于A股市值1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已绝迹(即将退市的欣泰电气除外),上述自然人只要减持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股票,就能套现1000万元以上,购得至少一套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产。

20160909_221333_004.png

目测,一大波房东正在逼近!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