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详解“国马”估值模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2016-09-24 07:00

“中年”北马三十而立,锋芒渐息;减一丝浮躁,多一分稳重;学会自我审视,功名利禄不再是头等大事。四十不惑,参...

“中年”北马

三十而立,锋芒渐息;减一丝浮躁,多一分稳重;学会自我审视,功名利禄不再是头等大事。

四十不惑,参透感悟;千金散尽,快意人生;有容乃大。

——写给36岁北马。

岁月磨砺,是最好的雕塑家。用时髦的话说,作为国内马拉松赛事最“长者”,很多当下流行的跑马概念、炒作题材、运营策略,也许早已是北马玩过、玩剩下的。一年年去“伪”存真,渐入中年的北马,试图让自己更加朴实简单,参与者却愈发感觉马拉松运动精神之本源似乎伸手可及。不靠哗众取宠,赛事本身已入良性循环。

但要说“功成名就”,却还为时过早。36岁北马,在完赛率达到96%,相当于全球六大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完赛率中等水平时,终于说出自己想要成为“第七大”的愿望。

谋事在人。

——同样,写给36岁北马。

随着2016年北京马拉松的落幕,有关其台前幕后的一切都再次成为坊间谈资。

这其中,除了“跑马者”谈论最多的自身体验外,长期以来被称为“国马”的北京马拉松,其背后的商业价值亦多次、反复被提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接近北京马拉松主办方的人士处了解到,相比往届,本届北京马拉松赞助费虽有所上涨,但增长幅度并不如外界的猜测。随着马拉松市场环境的成熟,收入有所上升,但北马组委会本着提高参赛选手体验的原则,提高了赛事组织投入。仅保持盈利状态。

北京马拉松主运营商,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下称“中奥体育”)总经理孙立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北马由中国田协以及他们成立的合资公司运作,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市场价值逐年提升。现在做到全国标杆案例,成为国马,拉动了全国马拉松快速发展。据他透露,北马前年,马拉松报名是30小时报满,去年缩短到10小时,今年则仅用3小时。赞助费的确在上涨,但他更希望这项赛事是“以三万人的服务与营销为核心”,并在不久的未来,将其打造成全球第七大马拉松大满贯赛事。

“国马”背后的商机

36岁,对人类而言,这是个略带尴尬的年纪。往日青春激情一去不返,面前是有些暮色和沉闷的中年时光。当然,这个意味着“成熟”的数字,对北京马拉松而言,以往荣光也许来日还将继续。

9月17日上午7点半,第36届北京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跑。这项肇始于千年前古希腊的长跑运动,1981年第一次被引入中国即是北马,但彼时,受限于竞技与专业的双重身份,参赛者不足百人。然而,自2013年“马拉松热”在国内兴起后,今年北京马拉松报名者已经接近7万人,参赛者则达到3万人。

报名与参赛人数的激增,直接刺激并大幅提升了北京马拉松对赞助商的吸引力。实际上,有关北京马拉松的赞助费,坊间传言自2013年始就达到3000万元,近两年更是出现暴涨。

不过,接近本届北京马拉松举办方的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今年这届赛事尽管赞助费有所上涨,为了提高参赛者的奔跑体验,相关投入也水涨船高。

“赞助商合同都是几年一签,签合同的时候金额都定好了,所以跟前几年差别不太大。”上述知情人士说。

据北京马拉松官网显示,今年的北京马拉松共有16个赞助商,“既有原来就有合作的,也有新增的。赞助金额从数十万元到千万级不等”。上述人士透露。

“今年其实还有个‘益呼百应’行动,是这届北京马拉松首创的全体参赛选手共同为公益奔跑模式。通过这个模式,赛事总共募集了近百万元的公益善款,其中一部分由华夏幸福(600340.SZ)赞助,另外的一部分则是组委会提供了500个名额,报名者捐赠善款,则可获得一个公益参赛名额,先到先得,额满为止。”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中奥体育总经理孙立平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尽管依托体育总局这一平台,但目前仅运营了北京马拉松和武汉马拉松,是希望将这“一北一南”两个赛事打造成业内标杆。

“以北京马拉松而言,虽然赞助费高,但是为了保证赛事的服务,在投入上我们也是很大力的。”孙立平解释。

打造马拉松大满贯赛事

在孙立平看来,尽管北京马拉松在国内已经享有一定知名度,但显然已不满足于将其打造成国内最好的马拉松赛事。孙立平认为,目光要放远至全球,要尽可能使北京马拉松成为世界第七大马拉松大满贯赛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自2006年设立,如今已囊括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纽约马拉松和东京马拉松等国际六大最知名的马拉松赛事。除此之外,世界田径锦标赛马拉松和四年一次的夏季奥运会马拉松也成为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一部分。

“我一直希望北京马拉松过几年也能加入(马拉松大满贯联盟),成为世界第七大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在这种激励下,北京马拉松这两年取得长足的进步。实际上,在某些指标方面,北马与其它六大马拉松赛事已经差距不大。”孙立平说。

孙立平举例称,与波士顿马拉松相比,尽管北马奖金设置不同,但服务质量却逐年提高,商业开发和营销也在迎头赶上。

“我们坚持以三万人的服务和营销为核心,不仅要将参赛者的体验感提升到极致,也在思考怎么将赞助商的需求,具体体现在每个参赛者身上。”孙立平表示。

与此同时,近两年,北京马拉松逐渐取消了5公里、10公里和半马赛事,并在今年要求参赛者必须具备正规马拉松赛事的半马成绩,才可报名。

孙立平对此解释,采取这样的措施是为了提高北京马拉松的参赛标准和完赛率。

在今年逐渐提高报名门槛后,近年的完赛率达到96%,处于世界马拉松大满贯中等水平。

而对于北京马拉松在近几年能取得如此好的发展态势,孙立平也将其中一部分原因归于中奥体育与中国田径协会在资本上的有机融合。他称,中奥体育在获得北京马拉松主运营权的这几年,第一次与中国田协有机地进行了融合,“这也直接给北马提高了五倍的价值”。

除此之外,孙立平还透露,除了将北京马拉松打造成为世界第七大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外,他还憧憬未来能够出现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

“我希望未来能够,利用统一的标准,在国内各个城市进行马拉松赛事巡回赛,这对于参赛者来说,既能参赛,也能了解每个不同城市的文化、历史和风光。”孙立平描述道。 (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