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奖金小记 跑步不是生意却有“生意经”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一奇
2016-09-24 07:00

马拉松奖金今年呈现逐步上涨的趋势,在众多的马拉松赛事中想要吸引更多的选手参加,奖金是不可忽视的一环,不同赛...

马拉松奖金今年呈现逐步上涨的趋势,在众多的马拉松赛事中想要吸引更多的选手参加,奖金是不可忽视的一环,不同赛事间奖金额度设置也不尽相同,部分赛事高额的奖金亦吸引国际专业选手的积极竞争。

读懂“北马奖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内马拉松冠军奖金最高的是国际田联“金标赛”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男女冠军奖金均为4.5万美元、亚军为2.5万美金、季军为1.2万美金。第四名至第八名奖金分别为6000美元、5000美元、4000美元、3000美元和2000美元。

马拉松赛事中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奖金额度相同,刚刚结束的北京马拉松的奖金为:第一名4万美元,第二名1.5万美元,第三名8000美元,第四名至第八名奖金分别为5000美元、3000美元、2000美元、1.5000美元和1000美元。

其中男子组前三名成绩必须在2:09:00、2:10:00和2:11:00以内,女子组前三名成绩必须在2:27:00、2:28:00和2:29:00以内。如果选手成绩未达到以上标准,前三名奖金分别减付2万美金、5000美金和2000美金。

作为“金标赛”之一的厦门马拉松赛2015年男女冠军奖金也都为4万美金。

获奖金人数最多的当属兰州国际马拉松,除了前八名选手获得4万美元、2万美元和1万美元至1000美元奖金之外,第九名至第一百名均可获得500元人民币的奖励。

男女冠军均为3万美元的比赛有天津马拉松和重庆马拉松。大连马拉松的男子冠军奖金为3万美元,但女子冠军仅2.5万美元。

太原马拉松冠军奖金均为2.5万美元,营口马拉松冠军奖金均为2万美元,郑州开封马拉松男子冠军奖金2万美元、女子冠军奖金1.5万美元,张家口马拉松冠军奖金为8万元人民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内马拉松冠军奖金最少的则是杭州马拉松和丹东马拉松,男子冠军奖金仅为3万元人民币,女子冠军为2万元人民币。

特别比赛“特别奖励”

尽管北京马拉松在国内马拉松赛事当中奖金处于上游,但是和世界上著名的六大马拉松赛事,纽约、芝加哥、波士顿、东京、柏林和伦敦马拉松赛事相比,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奖金差距不小。

比如纽约马拉松赛,男子冠军奖金达到20万美元,女子冠军17万美元,其他四项赛事的冠军奖金也都超过10万美元。此外,阿联酋迪拜马拉松男女冠军奖金更是高达20万美金。

不过,北京马拉松还专门设置了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对于男子女子选手的成绩要求分别为2:14:00以内(含)和2:29:00以内(含),男女选手奖金金额相同,男女前三名分别为5万元人民币、3万元人民币和2万元人民币。

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也对成绩做了相应要求,男子马拉松冠军的成绩必须达到2:09:30以内,女子马拉松冠军的成绩必须达到2:28:00以内。如冠军成绩未达到以上标准,奖金减付40%。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还设置了破纪录奖金,其中破马拉松世界纪录,奖励10万美元;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纪录,奖励1万美元且只奖励第一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国内的马拉松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所获得的美元奖励往往以等值人民币发放,并且所有奖金按照中国税法规定,征收20%个人所得税。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也设立了破纪录奖,男子打破2:06:19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赛会纪录奖励2万美元,女子打破2:19:52奖励2万美元;创中国境内马拉松赛最好成绩者奖励4万美元;创世界纪录奖励100万美元。

非洲选手探囊取物

在刚刚结束的第36届北京马拉松赛,男子组的前三名由埃塞俄比亚的选手承包,与此同时,女子组冠、亚军也同样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国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前三名往往由来自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非洲选手包揽,奖金亦被非洲选手领走。事实上,不仅在国内的马拉松赛事,在国际的马拉松赛事中,高额的奖金同样为非洲选手的囊中之物。

此前“中国极限挑战第一人”陈盆滨曾表示,2015年北京世锦赛很多国际马拉松选手未尽全力的原因就是奖金较低,选手备战重点是很快到来的9月份拥有高额奖金的柏林马拉松。

而目前男子马拉松纪录的保持者丹尼斯·金梅正是在2014年的柏林马拉松创造了最快的世界纪录2小时2分57秒。

由于近年来马拉松赛事奖金额度的提高,一批以赚取马拉松赛事奖金的非洲运动员开始活跃在各大马拉松赛场。这里也不得不提到非洲选手职业经纪人的角色。所谓的职业经纪人就是去寻找一批具有长跑天赋的黑人运动员,并为他们聘请专业的教练和医生,目的是使选手在全世界收获马拉松奖金。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