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难求黄牛疯狂溢价 北马参赛名额钱景几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2016-09-24 07:00

可以肯定的是,2017年的北马名额,会更一签难求。按照官方价格,中国籍选手北马报名费为200元人民币。国内各大马拉松...

04b04BC2016926.jpg

可以肯定的是,2017年的北马名额,会更一签难求。

按照官方价格,中国籍选手北马报名费为200元人民币。国内各大马拉松赛事报名费也多在150-200元之间。

不过,黑市的价格,十倍或数十倍于官方报名费。

马拉松黑市为何屡禁不止?除了“风险买卖”,还有哪些正规参赛渠道?国内外马拉松慈善捐助有哪些区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梳理马拉松赛事数据,以及采访资深跑者、名额转让者以及赛事公司,解析国内外马拉松赛事名额价值。

需求旺盛的名额黑市

2014年,北马还没有升级为全马赛事时,半马中签率仅为14.2%;2015年,赛事升级,取消半马,仍有6万余人参加抽签,中签率不足50%。

2015年上海马拉松官方公布的中签率,全马为27.9%,半马为16.0%。2016年广马,全马中签率为28.8%,半马18.92%。

2016年北马门槛再次升级,要求报名者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完成过全马或者半马,成为国内首个设置成绩门槛的赛事。即便如此,北马今年仍有66576名马拉松爱好者报名。

旺盛的需求和中签难,让名额买卖屡禁不止。

事实上,北马组委会明文规定,一经发现,参赛名额受让者与转让者都将被终身禁赛。

但马拉松名额黑市一直存在,不仅仅是北马。淘宝和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一直有参赛名额标价出售,价格从两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留言询价者不在少数,还有一些开出五百、六百元价格求购名额的帖子。

临近赛事,就连本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也陆续出现不下十个赛事名额转让的信息。

一位转让名额的选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赛3万多人,几乎不可能被发现。事实上,很多人也的确找到了选手成功替跑。

而对于参赛者来说,替跑最大的问题是,无法享受组委会提供的赛事保险。据媒体报道,2014年7月19日的张家口康保马拉松,一名选手晕倒在地,抢救无效身亡,组委会发现,他用的是他人参赛名额,无法享受保险善后服务。

当然,替跑的另一风险是,禁赛。

事实上,对于名额转让及其可能出现的风险,多个赛事组委会一直在努力想方设法禁止,比如今年北马提出必须由本人领取参赛包。

不过,站在资深跑者的角度来看,参加一场马拉松赛事,其意义和价值远远超过几百块钱,所以即便黄牛数倍报名费抬价,仍有市场。对于他们来说,被禁赛,或由意外事故导致的保险风险,是小概率事件。

“值钱”的官方名额

那么一个马拉松名额到底值多少钱?除了找黄牛,还有哪些正规安全的名额通道?

首先,一些赛事赞助商会有一些免费名额,通过回馈客户、抽奖等形式送出。北京某事业单位的叶博士,没有抽中北马名额,最终获得了一家酒店赞助的免费名额,唯一要求是参加酒店的一些活动,且跑步时要穿酒店指定衣服。

今年北马在参赛名额分配上有所创新。组委会共开放500个公益参赛名额,报名者捐赠1000元善款,则可获得一个公益参赛名额,先到先得。所得善款共计50万元,同时赞助商再捐赠50万元,一起赠予15家公益合作机构。

50多岁的广州跑友刘先生,今年报名北马没有中签,便花1000元走公益名额通道;加上公益名额费用,他从广州飞北京,一场赛事下来花费5000到6000元。

据介绍,500个名额放出来后,4分钟抢光。

他判断,从马拉松名额的稀缺程度来看,即便这种名额价格再高一些,还是会被迅速抢完。

相对来说,国内马拉松与公益结合,才刚开启序幕。就公益名额价格来说,北马并不是国内最贵,上海马拉松的公益名额,每个3000元。

而国外一直有马拉松与公益捐助相结合的传统。伦敦马拉松赛,据称是目前世界上慈善募款金额最高的马拉松赛,自1981年创办以来,募集的金额约6亿英镑,有近2/3的参赛者与公益慈善相关,每个名额捐款均价在2000英镑左右。

必须要提的是波士顿马拉松,报名门槛对成绩要求最高,一个18到34岁的男性,参赛资格成绩为3小时5分。

1989年,波马开始有公益名额。2016年波士顿马拉松官网显示,捐款5000美金,就无须达到参赛资格成绩。

正在德国备战柏林马拉松的跑者熊金雷,另一个身份是北京知行合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主要做马拉松旅游相关业务。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柏林马拉松报名费一般在1000元人民币左右,中签率不高,国内参赛者一般会选择从马拉松旅游公司购买马拉松名额套餐,套餐不包机票,价格约5000元;一场赛事下来,加上机票等,选手大概要花1万多块。

据介绍,即将开赛的柏林马拉松,大概有600多名中国人参赛,熊金雷的公司就带了200多参赛者去柏林。

他认为,比较贵的赛事是伦敦马拉松和波士顿马拉松。据介绍,波士顿马拉松门槛高,国内跑者,大多是通过捐款获取公益名额去跑比赛,一场赛事下来,会花掉人民币“大几万”,去年他们带过七八位选手参赛,今年估计会有10余人。

一位刚跑完北马的北京女跑友,9月22日已到柏林准备参赛,同时她也报名参加波士顿马拉松。“如果没中的话,很可能就要花5000美金走慈善通道了。”晨跑训练时,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