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8成外来人口想离开北京 但付诸行动的不到3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李晓霞 北京
2016-09-28 21:25

北京20年来的外来新居民中,近年来曾经动过离开北京想法的,竟然占到调查对象的80%,但是,那些真正有可能付诸于行动的人只有28%。

欲罢不能,预舍还休。800多万在京外来人口,对于是否离开北京,呈现出矛盾心理。

根据9月28日在京发布的《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北京20年来的外来新居民中,近年来曾经动过离开北京想法的,竟然占到调查对象的80%,但是,那些真正有可能付诸于行动的人只有28%。

此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北京常住人口为2170.5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22.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7.9%,上述研究说明有600多万人口动过来开北京的念头,但是实际行动的只有200多万。

上述报告来源于《北京外来常住居民迁离意愿及社会心理影响研究》。该报告由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蔡鑫,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长朱俊颖等完成, 数据截止为2014年末。

该报告认为,从总体上看,外来北京常住居民的实际迁离并不多,但是潜在的迁离意愿非常高。影响实际迁离,与收入与职业是否稳定、是否拥有自有住房、父母是否需要赡养主要因素有关。

比如是否具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是否独生子女及父母是否需要赡养,是否在北京购置了房产,家庭是否有北京户口及子女可以顺利入学,年龄与教育背景因素,环境影响因素,这6项基本涵盖了影响居民迁留的原因,而其中的每一项又有一些复杂的情况,最终个人或者家庭是否做出离开北京的决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心理过程。

对于普通人而言,其对北京如果有职业与收入,且自己有住房,家庭在北京,子女在京入学,则这些外来人口对北京有归宿感,但是并不具有城市融入因素,比如城市认同和心理融合的喜欢。

所以有8成北京外来人口都有过离开的想法,但只有不到3成会付诸行动,因为现实的因素使人们无法离开。

从社会心理的角度讲,应该有大多数居民对城市真心爱戴和认同,才可能完善一个良治的美好城市。“北京要做的是不仅能够给人们提供工作机会,还要能够使人们真心喜爱这座城市,并以作为城市的市民一员而感到骄傲。”上述报告建议说。

上述研究发现,对于高收入群体的迁留选择来说,他们具有更强的选择能力,他们的居住选择不会使生活水准下降,他们跟随自己的主观好恶,更加看重实际生活质量,因此不存在所谓的归宿感和融入感问题。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常住人口增量从2011年的57.4万人,降至2015年的18.9万人,增速从2.9%降至0.9%。

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各项措施的推进,常住外来人口增速也明显放缓,从2011年高于常住人口增速2.5个百分点降至2015年低于常住人口增速0.4个百分点。从增量所占比重看,北京每增加100名常住人口中,常住外来人口从增加66人,下降到增加21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不出意外的话,北京很可能在2015年首次出现人口总量下降的情况。这与北京产业大量往外迁移等有很大的关系。

不过,北京人口减少,可能是在北京周边地区居住人口增多的统计结果,在京上班的人未必有快速下降。

为此上述报告建议,下一步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带动就业人口疏解。严控增量,提高新增产业准入门槛。有序疏解存量。

针对外来人口就业量大、增长快的行业,要研究相关的政策措施,逐步清理和规范与首都功能定位相悖和与实际需求关联度低的产业。另外合理调整城市空间结构,引导人口布局优化。构建“一主、一副、两轴、多点”的城镇空间结构,建设功能差异化的新城,打造功能性小城镇等。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