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两部委下发“十三五”建设用地下降目标指导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绍葵 上海报道
2016-10-10 22:30

这份意见将具体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进行分解到全国各个地区,四个直辖市中,北京、天津、上海的下降目标为20%,重庆为22%,其余各地区要求下降幅度最高为22%,最低为15%。

10月9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公布一份《国土资源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指导意见》,意见称,到2020年末,确保实现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0%的目标。这份意见还将具体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进行分解到全国各个地区,同时公布的分解目标显示,四个直辖市中,北京、天津、上海的下降目标为20%,重庆为22%,其余各地区要求下降幅度最高为22%,最低为15%。

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数据研发部项目主管邵明浩认为从整份文件来看,是从宏观战略的角度阐述了对城市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的问题。建设用地包括住宅、商办、工业等类型的用地,每种用地的利用状况差异较大。对于工业园区、开发区扩容速度较快的发展中城市来说,此前工业用地的投资强度普遍比较低,所以工业用地提高使用效率是重点。而如上海等发展成熟的一线城市,对工业用地集约利用的评价进行了十几年,每年基本都在做,其工业用地使用效率,转型提升方向已经比较明确。一线城市的重要关注点更多的会放在经营性用地的提升方面。对于住宅用地、商办用地,上海城市更新的方向值得期待。当然无论工业用地还是商办住宅用地,提升容积率等技术指标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方向,这需要突破一些政策限制。将来土地使用占地面积会越来越小,单位土地投资强度会越来越高。文件最终是为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这也是各大城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邵明浩指出,包括地上地下不同空间、不同业态的复合利用,都是当下比较热的话题,未来也会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中有更多的体现。

刚刚公布的“沪六条”第一条就提到了上海要进一步加大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力度。2016年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根据地块不同情况,进一步增加商品住房用地中保障性住房(含人才公寓)配建的比例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住房的比例。

上海中原市场研究部资深研究经理龚敏表示,一方面国家提出了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另一方面上海又要进一步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看似矛盾,其实不矛盾,建设用地总量控制,但用地结构可以调整,加大对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的处理,这些都可以纳入新供应指标,商办或是工业用地可以转型成宅地,这些都可以成为未来加大宅地供应的基础。比如“沪六条”提到根据地块不同情况,增加保障型住房比例,说明其实上海住宅供应放量也不会太大。

龚敏认为,目前上海为控制人口已经着手调整落后产能,这些淘汰的落后产能的土地就可以很好的运用起来,所以上海其实不需要太担心国家下达建设用地指标后,未来宅地可能面临的不足。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不可能增加那么快,只能靠存量用地加大供地力度,同时一线城市可以通过调整人口结构上来缓解人口增长的压力。从核心一二线城市角度来看,全国存量用地、工业用地转性与再开发、再利用,未来是一个亮点,一线城市更为明显。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适当控制土地供应量来调节市场供应力,一方面去库存,另一方面让土地市场恢复到合理的状态,这也是未来趋势。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