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二:风口上的智造——产业与资本的对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0-14 17:11

55.pic_hd.jpg

10月14日,2016年中国智造业年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制造2025》甫一公布,智能制造便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在国家、地方纷纷设立专项资金推进重点项目的同时,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等也一拥而上。嗅觉灵敏的资本对智能制造领域有何独到见解?资本和产业如何对接和博弈?未来资本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哪里?

第二场圆桌对话《风口上的智造:产业与资本的对接》将对以上话题进行探讨。

对话主持:

普华资本合伙人  周密

对话嘉宾:

广发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  杨悦 先生

北京银行总行小企业事业部副总经理   段红立 女士

梧桐纵横并购基金总裁  魏鸿  先生

360智能家居总裁  邓邱伟 先生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煜俊 先生

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田戈 先生

对话内容:

周密:非常感谢主持人,今天非常有幸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邀请主持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制造业对我来讲其实挺新的话题,我本人过去一直做风投,应该讲互联网是我们以前一直的关健词,刚才上一轮的嘉宾也都点到了现在的制造业进入到了一个崭新阶段,我们国家也提出了2025中国制造这样的一个理念,实际上原来互联网就跟我们的用电一样,以后不再像百年以前那样,是一个有电灯泡的工厂就是一个普通的工具了。进入到我们资本和产业对接的话题,我们今天先介绍一下几个比较重要的来宾,一会儿我们在交流过程当中可能大家更有针对性一些。

资本和产业对接一般来讲分两类,一类是股权投资,一类是债务投资或者是综合的融资方式。今天我们到场有两位来自于我们银行体系的,一位是广发银行的银行的副总经理,还有北京银行的中小企业的段女士,我自己长期做股权投资,我非常清楚银行尤其中小贷这块对于咱们产业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尤其是投贷联合这是我们股权和债权经常是联姻,这块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

另外包括像梧桐纵横并购的魏鸿先生,一般来讲我们股权投资分很多阶段,像我们过去自己本人可能比较多的从天使A轮到C轮等等,并购很多都是产业型的,非常大宗的,这在产业整个资本运作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会儿我们还有一位是我们的著名前央视的主持人郎永淳先生,他现在在找钢网,找钢网也是我们上海原来经委创投的一家企业,立足于把钢铁这样一个传统产品,怎么样把他的交易整个流程互联网化,他现在也是半个创投人了,待会儿听一下他对创投的理解。

还有三位嘉宾,分别是来自360智能家居的邓总,还有巨轮应该是机器人领域的杨总,还有博鳌生物这块的董事长总裁许先生,我们言归正传,今天我们话题从几个话题探讨一下资本和产业怎么来结合。

第一个看一下大的环境,我想今天在座各位受邀请一定对这个领域比较关注或者参与其中的。

杨悦:刚才我讲到中国制造2025里面确实蕴含着很多机会,我也相信一大群的优质企业脱颖而出,这毕竟目前处在洗牌以及大浪淘沙的阶段,因此对于银行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加深对相关行业的学习和了解,因为现在在中国制造2025项下发展的制造业已经不是当初我们认为的传统制造业,银行要主动学习,主动融入这个趋势,对这个行业进行了解,我想今天这个论坛其实对银行而言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我也特别愿意后续如果继续有这样的机会银行能够更加的参与。

我中心的观点对于这块银行肯定是保持关注,但是前提是银行要主动融入、主动学习,要去了解它,只有了解了,银行才能够敢于投入,才能够很大的支持。具体的银行产品当然很多了,我想现在关于银行产品也非常丰富,现在的银行永远不是以前的,存款、贷款、结算那么简单了,各类产品非常丰富,包括将来企业做大,跟投行的合作,并购基金、银行贷款、跨境金融等等都可以做,具体产品我就不展开了,我就先抛砖引玉。

段红立:非常感谢主办单位邀请北京银行参加这个论坛,刚才各位专家和企业家对智能制造都做了非常精辟的阐述,同时在这个方面也是做了许多的探索和许多的工作,我觉得我们银行到这里来主要是产业和资本的结合,尤其是刚才主持人说的比如说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在这个方面怎么跟资本和产业相结合,其实这两块,资本肯定是顺应产业的发展,跟着产业的脚步来走。作为银行是两方面,一个方面是贷款,银行传统的业务,我觉得现在从信贷来说,可以说从制造业,因为现在在各个行的整体占比里面,制造业占比还是相当大的,现在也是要调结构,我觉得可以说有进有推。比如说咱们2025所涉及到的这些产业,还有互联网+,还有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等这些战略细分产业,不光是北京银行,现在都是各个行要加速进入的行业,但是比如说像产能过剩、高耗能、高污染,还有像低端制造业,从各个行来说现在也是要退出的一个行业,我觉得大家是一个共识。

其实从北京银行来说,尤其是刚才主持人谈到了投贷联动,投贷联动说的第二个方面就是投,因为现在北京银行作为国务院首批的十家投贷联动试点行之一,现在我们也正在筹资我们的子公司,成立之后我们以股权方式投入企业,不光是信贷债权了,但是现在我们正在筹备中,筹备之前我们这方面现在也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具体的做法。比如说我们从自己的客户里面选一些成长性比较好的这些客户,成长比较高的客户,比如说我们跟他们签一些认股权协议,这是我们跟创投公司合作的。还有跟一些创投机构等合作设立投资基金,比如说之前前一段时间刚刚跟启迪创投,还有中投宝,还有我们的一个子公司成立了投资基金,整个规模是5000万,同时我们北京银行也是配套3亿的债权融资,共同为企业进行一个支持,无论是从股权还是债权方面,可以说是投贷联动。

同时从银行来说,我们现在我觉得还是做的更靠前了,尤其对于小微企业。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各类的社会上各个资本对创新创业也是正在追逐,而且许多创新创业的创科现在也是风云突起。北京银行现在成立了银行近首家的小巨人创客中心,这个创客中心做什么呢?我们在中关村地区现在为这些创客提供办公场所,而且给他们搭建平台,还有专业的导时进行辅导。比如说专业的路演等等这些服务,为他们提供最初起步阶段的支持。

目前我们小巨人中心会员达到了近一万名,我们现在差不多有30位的创客导师,现在差不多有3000多小微企业已经获得了300多亿的融资支持,同时也是差不多有四个多亿,将近五亿的股权投资也是投向了这些小微企业。其实从银行本身来说,无论是对智能制造还是对一些小微企业,尤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我觉得还是做了许多的工作。

周密:我听了以后热血沸腾,因为我每天也是跟这些创业者们打交道,其实金融支持太关键了,但是确实我觉得创业现在也是需要抓准方向。工业4.0已经基本上成为目前主流的投资机构都关注的领域,泛泛的来讲跟智能制造画一个等号。请我们魏总进一下。

魏鸿:我们梧桐纵横,前海梧桐目前已经发了16支基金,目前覆盖的行业是七大行业,七大行业里面除了有两大行业完全就在我们制造业以外,其他五个行业都和创新科技有关,所以我想说一句大家最关注的美国大选的一个事情。我们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制造业和中国的制造业一直在掐,美国每一次总统大选都会把这个话题提出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作为任何一个国家,尤其中国是以制造业发展这么多年的国家来讲,制造业对于中国无论是从经济还是从战略角度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从资本的角度非常关注制造业,我们也相信科技的进步一定会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前海梧桐(音)一直定义为有思想的资本。首先我们会针对行业,包括行业内的细分行业要求做研究,要对他的生态圈去做构建,是从大到小,从生态圈里的顶端企业都去关注,这里面涉及到非常多的专业支持,同时我们会针对这些行业去做一些产业基金和项目基金的储备。最终其实投资只是我们业务中的很少的一部分,我们会在前端通过战略处理、商业模式的构建一直构建一整套的市值管理的体系,帮助企业提升企业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可能梧桐纵横这几年发展的速度也印证了我们这种模式。

在今天这个行业里面,其实在我们的接下来的重点行业里面,我们会把科技类的行业作为我们重点的行业去关注,,我们接下来也会针对这个行业发一支产业基金,同时也会针对里面的细分领域,会发多支项目基金。我们也相信在今天咱们“中国制造”这样一个大的话题底下,中国的中国制造领域一定能出现几家全球的有影响力的企业。因为我刚刚看到一个朋友发来的朋友圈,2015全球最有创新的TOP100,这里面很有意思,日本有40家,美国有35家,中国是0。我也希望这些企业未来诞生在我们“中国制造”这样大的领域。

周密:太棒了,非常振奋人心的期待。刚才其实都是在我们的金融机构,我们的资本在讲对这个产业的一些理解以及期待。我们今天也来了三位,实际上是我们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公司代表,这三家公司我想三位老总分别谈一下在各自领域,你们怎么理解中国制造2025以及智能制造发展方向,并且为此你们有怎样的战略规划?我们从360智能家居开始。

邓邱伟:360这块大家都知道360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是基于安全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因为在安全领域我们是国内最大,世界前三的公司,在万物互联智能制造以及物联网和互联网+很火热的时间点和时间段,360在智能硬件这个行业里面做了非常深的布局,已经把我们之前的安全已经开始扩展到所有跟我们人息息相关的几个领域。像我们智能家庭领域以及在车里面车联网的领域,甚至我们在外面可穿戴领域,我们都做了很深的布局,我们也在这个过程当中推出了很多领先于目前市场上的一些产品,比如说像我们在家里面,我们有我们的360智能摄像机,可以让我们在座的各位在这个会场上可以随时看到家里面老人或者是儿童他们在家里面的一些状况,能够做到一个相互的连接,可以相互的对话。我们有做陪护的儿童机器人,可以让我们在远的地方给家里的小朋友讲故事,让小朋友通过机器人跟我们在外的父母可以随时视频通话,类似于这样的一些智能语音的功能给小朋友。同时我们在车的这个领域里面,我们有推出行车记录仪,包括我们司机在路上的一些安全,甚至我们在里面植入了一些功能,去监测到我们跟旁边的车有没有人撞进来的类似这样的方向。

在可穿戴领域,我们推出了儿童手表,可以保护我们的小孩,随时随地知道他在哪一个地方,甚至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摄像头当小朋友有危险的时候可以看到周边的环境,可以定位到他的地方相互通话,这都是我们过去不断的努力、不断开拓的场地,让这些产品覆盖到我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从小的互联网安全转换成大的涉及到我们人周边所有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安全的领域,这是我们过去做的事情。

当然我们最近也一直在反思,是不是我们今天做硬件产品,做物联网硬件产品只要连上网或者是能够有一些智能功能我们就算是智能硬件呢?或者算是万物互联硬件产品。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说在我们的产品里面加入更多的人工智能的元素在里面,这样的产品在我们看来才可以更深入的去保护到我们的周围的一些人。比如说智能摄像机,因为我们有一个人工智能团队,加上360搜索大数据的应用,所以在我们的智能硬件里,我们植入了人脸识别的算法,我们就可以认到家里人跟外面人。如果今天有不同的人进来的时候,他就会跟主人发一个提醒,如果今天是你小朋友回家了,他会给你发提醒你小朋友回家了。甚至我们在想说当我们今天在家里面独居的老人或者是留守儿童的时候,我们在里面有一些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让我们能监测到我们的老人在家里好久没动了,有多长时间没有在屋子里面出现了,这时候给我们做一些提醒,这时候的实用性会更高,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深入的努力,并且在我们的产品中做了一些实现。

我们现在的儿童机器人已经做到了跟360搜索的深度结合,我们问他很多我们自己都答不出的问题,他都可以给你一些答案。如果今天小朋友问到一些问题机器人答不出来,甚至我们可以把这些问题转换到家长这边,小朋友实际上是很好忽悠的,今天我们的人工智能的程度还没有达到能忽悠我们大人的程度,但是忽悠小朋友是可以的。第一好奇的问题我们能够告诉他,他答不上的问题,我们把这个东西转换到我们大人手机上面,我们大人的回答告诉他小朋友怎么做?甚至我们能够通过这个机器人给小朋友生活习惯的引导。比如说该睡觉了,让机器人跟他说该睡觉了,养成好习惯。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通过我们的深度学习以及人工智能,通过我们的图象识别这样的技术的应用,把我们的智能硬件做的更智能,从而推动我们产业的进步。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挑战的一个事情。

周密:因为我感触很多,因为智能家居跟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分不开,像我们在做健康领域其实也发现很多这样的机会,我发觉所谓的智能制造,刚才总结咱们邓总的一些观点,一个是传统的产品的互联网化,一个是大数据化。另外我感觉还可以补一点中国制造是为全球。比如说像我们的体温计,女性的孕期的那些东西,另外还有智能药盒,大家觉得很有意思,什么叫做智能药盒滴滴响其实没有那么简单,把药品整个制造产业链都改革了,因为针对每一种病就有一种包装,固定的,该怎么服务,尤其胰岛素打针完全智能化,这个东西目前我看美国还是走的比较前面,像咱们现在中国很多制造型的公司在为美国海外市场在做加工。后面还有一位来自巨轮智能的杨总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机器人肯定是中国制造大的一个亮点,请您介绍一下你们的布局。

杨煜俊: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对话,我先介绍一下产业大概发展情况。巨轮智能是2014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上市的时候做的产品是轮胎装备,也就是制造轮胎里面的装备产品。2009年我们开始想转型,这个转型当然也是叫做升级,从传统装备向智能装备发展,当时朝哪一个方向走?我们当时去了一趟欧洲、日本看,全球最先进的制造企业他们该怎么做?后来我们智能制造这个方向走。其实国家那个时候还没有发布类似的引导政策,也还没有像现在这么火热。2009年我们开始朝这个方向走的时候,这几年来也一直在探索,一直在不断的修正跟完善我们这个方向。从工业产业战略来讲,我们自己认为发展过程会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做全球的工业激情(音)全球1.0时代其实已经发展了30多年,从美国开始技术最早,后来在日本、德国发展壮大。我们总结起来机器带人。机器把人的一些简单重复的或者比较危险的环境替代掉,那时候中国在这一波全球工业机器1.0当中并没有发展起来,还是我们产业背景劳动力的问题。因为中国本身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本来是过剩的,那时候中国发展其实并没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认为现在所处的阶段就是中国工业1.0时代,他的特征也还是机器带人,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人口红利慢慢消失,企业已经到了这样的一个发展点。我们自己判断这个发展点,这个发展至少有十年左右的黄金时期。从1.0时代来讲,切入点是汽车汽车焊接工艺,因为我们在广州,3C电子(音)应用领域非常广阔,除了这些有代表性的应用领域之外,现在还有很多其他的领域,像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汽车配件、轮胎制造,还有打磨等等都有非常多的机会。我们判断正处于中国工业1.0的阶段。我们还要进入第三个阶段,我们把它理解为全球化的工业2.0时代,人机写作这一块,在国外,特别是在欧洲是非常领先的,有两个机器人公司做出来的产品跟我们的产品不一样,他们的产品跟手机一样,非常方便的做一些事情。这个也是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这个领域,因为所有的关键技术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个时代已经到来,在国外已经出现了规模化的场景,但是在中国来讲目前还是一个空白,我觉得这块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人机协作2.0时代之后还会进入第三个阶段就是3.0时代,这个特征跟之前的不一样,我们认为现在的特征就是人工智能这个特征,以后的机器人可能具备主动学习的能力,机器人可能通过一些深度的学习算法,他会实现这种激情制作学习,这个确实不仅仅是一个提法了,现在确确实实已经出现概念型的机器人,像日本的一个公司他们的机型已经达到这样的水平。我们从理解的工业的发展阶段大致是这样的发展阶段,我们目前发展阶段公司目前来讲处于中国工业的1.0阶段,目前我们也在了解人工智能3.0时代,谢谢大家。

周密:所以我们从2C听到了2B的理念,还有一位来自于博鳌生物的,这完全是另外一个方向,也想请教一下在生物技术领域是怎么来理解中国智能制造这样的定位。

许俊泉:我们博鳌是做体外诊断的,比如说大家如果去医院检验科或者我们叫做化验科他们做的这些相关设备,还有试剂。第二块领域我们涉及到大健康这个领域,应该说我们叫做工业4.0也好,叫做智造我们的理解第一是人是最关键的,第二、关于智造这一块我们给自己的战略规划也好或者对未来的预判也好,第一制造行业特别是针对我们的产品而言,第一是工业化和巨型化。因为我们认为无论到医院也好,还是以后的检验科室的集中化也好,需要大量的工业设备集中处理样本,特别是面对中国海量的人群基数,这个主要是我们叫做对B的这块的一个业务。在大健康领域主要是对C这块业务,我们认为未来的制造会有微型化、小型化。

在现在来看,比如说现在的穿戴设备,以后我们叫做贴到身上的这种或者置入到体内的小型化的诊断设备也好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应该说博鳌从成立到发展,我们基础性的功能,我们人员一直持续在下降,应该说纯工业化的纯自动化的应用范围越来越高,而且相应的生产线而言,大量体现我们自主这块设计研发领域,我们经常由设计公司也好或者是设备公司也好,根据我们的设计来订制我们的流水线,应该来说从产业的发展而言,从制造而言,我们认为只是在我们这个企业里面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我们认为从未来发展角度而言,可能最根本而言还是在人,还是在团队,因为只有有了团队才能推动技术的发展,有了技术的发展才能推动制造业的发展,有了这个基础以后才能回归到我们说产品真正面对我们的产品。

周密:我觉得今天21世纪策划的是很有水平的,其实传统上咱们说工业4.0基本上是停留在咱们巨轮智能这个层面上,刚才您讲了四阶段论我觉得是非常精辟的,我也参加过世界机器人大会,包括马上下周李克强总理也参加这个。跟我们的智能生活的点点滴滴也是有关的,在我们的健康领域,在我们生物医药领域,其实本身就是一种智能制造。他里面也蕴含着大量的人工智能,包括生物芯片,包括基因其实都是非常高度数据化、智能化的领域。

我们重量级嘉宾终于后来出现了郎永淳先生,您作为一个产业的战略管理层,包括可能现在还在做创投,能不能从一个宏观和战略的角度来跟我们谈一下智能制造。

郎永淳: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谈一下风口上的工业智能制造这样的话题,我今天上午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第二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导师就这块做了45分钟的演讲,赶12点半的飞机参加这个活动,因为空中管制再加上道路的交通有一些问题,所以非常抱歉来晚了。其实上午也谈到智能制造这个话题,因为国家的工业智能智能制造也是华科大的前校长,我们聊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作为找钢网这样的一个层面也做了我们自己的思考,也做了分享。找钢网其实是一个全产业链的钢铁电商,但是如果客观的去评价他的话,他还不能完全称得上是一个全产业链。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从是交易端开始入手,先做找钢做交易,钢铁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接下来你就要非标化加工的需求,接下来我们第二个业务就叫做找加工。加工完了之后,你要有物流,要找车,要把这些货给运走,找钢、找加工、找物流,乃至工业链的金融、找基金,这样的给串起来了。

如果往下布局应该涉及到工业制造这一段,所以找钢网我们也布局了工业制造、工业智能化一系列的技术投资,并且我们自己也成立了工业制造相关的业务部门,我们也希望通过对于工业智能化的理解来做一些产业链的打通的工作。

今天我们看到是风口上的制造,风口之所以能够形成,是大家共同看见的,并且大家涌进来参与到其中才成为其风口,但是在大家涌进来的时候,我们可以看见有的是带着赚钱的目的,甚至带着赚快钱的目的,有的人带着一定的情怀和使命感,如果能够把赚钱和创造价值以及情怀和使命感有机的结合起来,去细细考量未来的路径,我们的工业制造其实有很多的漫长的路要走。我们动力在哪里?我们有没有压力促使它完成进一步的转型。

制造依赖于什么?我想一个方面依赖于技术,一个方面依赖于材料,一个方面依赖于流通,一个方面依赖于我们的供应链的优化。我们找钢作为一个B2B钢铁电商,已经在钢铁这块做了尽可能的优化,但是在技术的布局只是在今年才刚刚起步。在未来材料布局上是不是也可以有一系列的作为我们也在思考。

我刚刚为什么说这是一个风口?大家都涌进来,但是我们的动力、压力,尤其是我们材料这端他们的动力以及他们的压力在什么地方?找钢通过供应链的优化,乃至流通的倒推已经为我们的钢铁行业带来了一定的价值,已经能够初步的展现出来让良币驱除劣币。比如说我去河港集团,他是第二大钢铁企业,他投了150亿元用于环保满足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而同样在市场上与之相竞争有相当多的地条钢生产企业,他的成本比他低的多,他生产出来的东西是可以在市场上迅速消化掉的,因为你执法成本、环保成本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之中是劣币驱逐良币,怎么样让我们有这样的动力进入到智能制造的转型。从执法、税收、环保的角度有没有相关的法律压力监督他,这可能也是对于我们原材料端以及生产企业要去考虑的问题。我们作为一个流通企业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能做的希望创造更加公平的环境。从互联网的发展角度来看,第一代互联网产品是信息化的互联网,他解决了信息平等的问题。第二代互联网是一个消费互联网,他解决了是一个生活资料的消费平等的问题,接下来对于中国制造2025也罢,对于工业4.0也罢,对于我们今天讨论的智能制造也罢,其实实际上涉及到的是生产资料,通过工业互联网进一步的推动能不能促成我们的生产端他的平等?这是我们目前在市场环境当中,仅仅从钢铁这样的一个产业所能够看到的,其实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不平等,还涉及到劣币驱逐良币没有更好的解决手段的问题,如果有一定的手段促使我们的每一个原材料的生产企业,他能够进行工业智能制造的布局,会使我们的科学技术在原材料端能够得以进一步的展现,进一步的进行研发,同时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进行全球化合作达到一个成熟的效益提高我们的效益,来为我们的后端,无论是健康方面的,还是机器人方面的,还是我们资本投资各个项目当中的,你的根本还是要有我们的原材料端,有他的成本和技术的进一步提高。我们不是说没有看到,而是说我们没有通过流通的环节和供应链的优化服务来让我们有进一步的动力,来让我们有进一步的压力来做成我们的转型。

我们从工业智能思考方面,找钢自身是一家小的创业公司,还无法跟河钢集团(音)这样的一些大的企业来去比肩,我们也在思考发展的问题,第二、我们也希望通过激光扫码,通过卫星,通过摇杆来生成更多大数据的产品,来让生产端我们定制化的生产,柔性化的产品成为可能,最后进入到流通的环节,再进入到整个全程可追诉的可控的可能性,我想我们作为一家创投企业,作为经委在几轮当中不断投资的一家带有使命感的企业也做出了自己的思考,也做出了自己的布局,也希望对未来的行业做出一定的推动,谢谢。

周密:其实我觉得郎总的讲话给我们打开了更多的思考,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在制造环节,而且是产业链的链条的感觉,另外您提到了原材料,包括流通,包括实际上制造以外的很多产业的环节,对于可能咱们国家供给侧改革等等方面他能产生这样的一个效益。应该来讲听了前面四家公司代表以后,我们感觉到还是非常振奋人心的,至少来讲我们在中国制造2025这个方向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因为时间关系,刚才我们从银行开始然后到并购基金,然后到几个企业。最后我想请各位专家也好,老总也好,用一两句话来小结一下,我想从金融的角度谈一谈下一步对我们产业和我们企业的期待,从我们产业和企业的角度提一提我们资本方面的期待,因为切合一下我们主题。因为今天都是智能制造,但是这个环节讲的是资本和产业的对接。

杨悦:我简单总结一线,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毫无疑问智能制造是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从广发银行来说,我们总行层面成立若干的专门团队强化信贷投放,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希望能够跟这些业内的企业能够加强联系,让银行了解你们的经营思路、经营策略、商业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获得银行的更大的支持,最后再次希望智能制造能够是银行个企业双赢的合作典范。

段红立:我觉得银行和企业之间是互相成长的,因为现在我们北京银行主要在科技领域还是比较治理于做这块的,现在有许多行业的翘楚也是共同成长起来,我们从小到大,一直来进行一个合作,所以从银行角度来说对于企业主要是服务,从企业来说我觉得要更多的沟通和交流,银行和企业之间最大的障碍就是信息不对称,所以我觉得沟通和交流第一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专业人做专业的事。现在从我们银行来说,因为我们主要是融资财务这个领域,我们现在也是搭建了许多的平台,比如说我们在许多政府部门平台在搭建,还有一些行业协会,因为我们也是想更多的了解这个行业协会企业的一些情况,还有我们也是借助第三方的一些专业机构来了解企业,来了解企业的这些情况,所以我觉得要打破方方面面的方法,打破信息不对称,我觉得从北京银行来说要发挥产业和资本融合的优势来支持和发展智能制造领域。

魏鸿:首先可能大家都清楚资本一定是逐利的,我想说的我们在并购基金这个领域,尤其是针对智能制造这个行业我们不是逐利的,一个是并购基金的投资周期相对比较长,我们会给我们投资企业一个相当长的时间,这是第一。第二、我们不是逐利的,我们并不一定看重财务报表,因为这块表现的是你的过去,我们投资是投你的未来。我们更看重你们企业的核心价值,在智能制造这个领域,我们认为价值在于你的技术和创新。所以我想今天非常感谢主办方和周总能够给我们在这里跟大家见面的机会,如果在智能制造这个领域里面通过我们资本和在座诸位的合作,当然我们最近也提出一个新的模式,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到五年智能制造一定能够诞生五到十家千亿级的公司,谢谢大家。

邓总:刚才我们提到第一块来讲,对于做产业做好有竞争力的产品,做好整个公司的运营,我觉得这是最重要需要聚焦的东西。对于360,特别是智能硬件这块早期,包括过去我们已经有一些接触以及合作,未来我们进一步更深入的跟他们进行合作,因为对于目前来看,智能硬件讨论的很火热,但是还没有爆发,所以想说通过我们这一段的努力,通过资本方共同推动,能把这个行业做的更大。就像刚才魏总讲的上千亿,我觉得在硬件这个行业里面规模甚至会超过,这是我们进一步想努力的方向。谢谢。

田戈:我们一直坚信产业和资本是双轮驱动,随着产业不断的发展阶段,他对资本的属性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应该来说我们在我们产业发展或者公司的发展不同阶段过程当中,我们采取了多种模式,比如说在早期使用债权多一点,我们产品定性以后,我们开始试探性的做A轮,现在当规模爆发以后,我们开始做B轮。资方我们认为毕竟还是逐利的,我们也希望在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匹配不一样的喜好的资金来让各家顺利的展开相关的合作。

杨煜俊:刚才我们刘总在致辞的时候也有提到中国制造2025写了三句话叫做制造业是中国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发展方向里面,其实我们中国已经实现了航天梦,也实现了高铁梦,有很多没有实现的,比如说汽车梦,还有飞机梦,还有包括航母。这些一定是依靠制造业的发展、壮大。中国目前的产业资本的大部分是集中在交易端、流通过程,我希望未来我们的资本端也能够更多的关注技术端跟制造端,能够使我们整个制造业能够变的更大更强。

郎永淳:找钢网和经委跟上海家电创投共同成立了一个胖猫创投(音),一个是从流通的环节,找钢网本身,另外从胖猫网(音)一直在做这样的投资,所以流通加上资本双轮推动,再加上我们对于技术的驱动,再有包括我们对于原材料的基础支撑保证,这四个维度来考量智能制造可能是我们在未来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一些工作,我们希望在这个方面做出我们的价值,体现我们的服务。

周密:咱们郎总再次转型,从媒体人应该是创业者,再到了投资人这样的角色。总结来看,今天我们既有非常中国金融的支柱,我们银行产业,也有包括我自己普华资本,包括我们并购基金代表股权投资的力量,和我们几个有代表性的智能制造的领军企业代表,总体来看我的体会,第一、资本跟产业双轮驱动,这个是我们现在中国一个很大的一个发展方向。另外风口已经来了,中国制造2025的风口已经来了,所以各路的资金们,我想会非常汹涌的涌向这里,再次掀起过去五年左右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一种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出这样的资本盛宴,我想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也会在智能制造领域再次显现,再次感谢到场的各位嘉宾以及各位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