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钢琴华丽转身:“我不仅是造钢琴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潘达 广州报道
2016-10-18 16:03

“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是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的重要环节。该环节希望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近距离的调研,让专家评委、机构投资者们能更加深入了解和探索各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运作模式和...

通栏.jpg

10月9日重阳日,伴随秋风细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正式进入调研环节——“走进董事会”。

调研的第一站,是号称全球年产量最大的钢琴制造商——珠江钢琴。

调研中,“发力高端乐器制造”、“布局文化产业”是两组高频词组。

据珠江钢琴集团董秘杨伟华介绍,这也是珠江钢琴接下来战略发展的关键词组。

2.jpg

△珠江钢琴董秘杨伟华向调研团队介绍公司概况

发力高端乐器制造,是战略目标中的第一大板块。

杨伟华表示,重点是要往高端方向发展,把中国的名牌发展为世界的名牌,以提升品牌的议价能力。

而据2016年半年报显示,珠江钢琴总体表现平淡。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3亿元,同比增长 3.7%。其中,钢琴产品上半年收入为7.26亿元,同比增长3.86%。而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263万元,同比下降9.22%。

杨伟华对此并未避讳,表示公司在产品研发、品牌推广及国际化运作都下了苦功。

这在半年报亦有体现,在2016年上半年,珠江钢琴在研发方面耗资41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0%。此外,今年珠江钢琴刚完成了对德国百年钢琴品牌舒密尔的收购,完成了产品结构的优化,拉高了高端产品占比。

3.jpg

△调研队在了解钢琴组建全过程

杨伟华还指出,数码钢琴业务也是发力口,未来也将继续加强高端数码技术的研发,提升其销售比例。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目前全球钢琴市场,中国市场约占80%。在钢琴普及率方面,对比欧洲的30%、日本的25%,中国目前的普及率仅约2%。

杨伟华认为,未来中国钢琴市场的空间,主要靠教育以及艺术培训来拉动,珠江钢琴未来发展的第二大板块正是指向这块领域。

“主要需要四大要素:好的内容、专业的师资团队、周边产品支持、品牌公信力。”杨伟华分析道,后两者是珠江钢琴自带的传统优势。

1.jpg

△珠江钢琴董秘杨伟华向调研团队详细讲解发展战略

而内容及师资团队方面,杨介绍称,珠江钢琴已成立文化教育公司,计划投资约1.5亿元用于实体店的布局,从全国旗舰店、城市中心店到社区店,旨在为用户提供专业、规范、系统的艺术培训、乐器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打破当下国内艺术培训规模小、散乱、不规范的局面。

其次,内容开发和品牌运营亦由专门的公司负责,比如运营了一年多的珠江埃诺教育公司。

另外,珠江钢琴携手阿里建设的“云上钢琴服务”平台,负责为500万用户提供多项售后增值服务。

至此,“制造-租售-服务-教育”的产业链闭环构建完毕。

杨伟华还指出,公司将在未来三年完成以上布局,此后营收结构中,源自教育板块的收入将大大超过钢琴主业。

对此,机构方面也是乐观的。银河证券预计其2016年净利润1.5亿元左右,对应估值90倍。

4.jpg

△调研团队合影留念

(本次“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由东风风行CM7、海航集团等全程助力支持。)

(作者:潘达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