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华南龙头稳增长,大手笔分红累计近36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翔 广州报道
2016-10-18 17:44

“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是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的重要环节。该环节希望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近距离的调研,让专家评委、机构投资者们能更加深入了解和探索各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运作模式和...

通栏.jpg

10月1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之“走进董事会”调研环节,调研团队走访了华南地区机场龙头——白云机场,与公司高管共同探讨了白云机场的战略发展、资本运作,以及市场关注的热点。

 IMG_2441.JPG

△调研团队来到白云机场办公楼。

“用‘稳健’一词来形容,再恰当不过。”在白云机场办公大楼,白云机场董秘戚耀明对公司的发展如此概括。

IMG_2400.JPG

△白云机场董秘戚耀明介绍公司基本情况。

“目前11.5亿元的盘子不算少,可转债之后会有所增加,接下来我们不排除会使用定向增发来扩大股本,但总的来说,不会有大的变化。” 戚耀明透露,“白云机场的业绩一直保持良好,分红也比较靠前。”而群益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也指出,白云机场业绩稳健,能带来持续现金流,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标的。

从历年财务报表大周期看,自2003年上市13年时间以来,白云机场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逐年稳定增长,公司坚持每年分红,累计分红近36亿元,平均分红比例达到45.34%。其总资产规模也一直稳居全国前三,目前白云机场与首都机场、浦东机场并驾齐驱,成为国内三大航空枢纽。

戚耀明坦言,机场依托于当地城市的发展而发展,不可能脱离当地经济而独立存在。广州作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城市之一,由此,白云机场的国际枢纽地位有着稳固的经济基础。

不过,由于现有产能趋近饱和、广州经济增速放缓、高铁分流等原因,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等各项指标难以重现以往的高速增长。对此,戚耀明表示,“公司正在调整优化盈利结构、降低成本,使得利润维持稳定增长。”

IMG_2444.JPG

△白云机场董秘戚耀明向调研团队介绍公司发展战略。

为了解决基础设施饱和的问题,白云机场于2012年启动了扩建工程。整个工程包括T2航站楼工程和以第三条跑道为主的飞行区工程。目前,第三条跑道已于2015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兴业证券预计,白云机场第三跑道投产后使得产能逐步释放,业务量大大提高。

T2航站楼及配套设施计划于2018年竣工。届时,T2航站楼将串接广佛环线、穗莞深、广清3条城轨,且与广州地铁3号线北延段、地铁9号线互联。一个世界级“巨无霸”综合交通枢纽犹然可见。

戚耀明介绍,T2航站楼的建筑面积将达63万平米,是现有的T1航站楼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1.2倍,将为公司的非航业务提供更广阔的前景。

在白云机场目前的收入构成当中,非航(比如广告、地面、餐饮、酒店等)业务收入占了一半以上。戚耀明透露,广告、免税收入发展空间非常大,这也将是公司战略布局的重要方向。

戚耀明还透露,正在抓紧建设的T2航站楼将开通国家进境免税店。首都机场的进境免税收入已不低于出境免税收入,未来白云机场这块收入也值得期待。

此外,白云机场国际航线的开辟也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白云机场新开以及复航国际航线11条,加密国际航线5条,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655.8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国际及地区旅客在总吞吐量中占比提升至22.8%。据悉,白云机场将进一步向国际航线倾斜,而旅游者期待已久的广州直飞多伦多新航线,南航已宣布12月起开通。

(本次“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由东风风行CM7、海航集团等全程助力支持。)

(作者:高翔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