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股份:“英超概念第一股”借力PPP逆袭

21世纪经济报道 元毅 广州报道
2016-10-18 17:20

“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是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的重要环节。该环节希望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近距离的调研,让专家评委、机构投资者们能更加深入了解和探索各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运作模式和...

通栏.jpg

10月1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之“走进董事会”调研环节,调研团队走访了英超概念第一股——棕榈股份。

_M2A8800_副本.jpg

2014年底,棕榈股份开始转型生态城镇,主营业务从传统的生态环境建设延伸到生态城镇的建设、运营和内容全产业链,今年4月更名为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棕榈股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31.72%,净利润下降59.08%。

“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受宏观经济环境及市场因素的持续影响,传统的园林业务竞争激烈,新签订单总量相对下滑,以及开工项目相对减少,业务占比超过80%的园林施工业务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30.02%。”棕榈股份总裁林从孝说,上半年业绩确有下滑,但相对一季度亏损8098 .67万元,二季度实际上已实现净利润1.36亿元,业绩逐步企稳回升。

_M2A8821_副本.jpg

△棕榈股份总裁林从孝

棕榈股份业绩的回升,很大一部分归功于PPP项目。

“目前主打‘生态城镇+’项目,打造特色小镇。”棕榈股份董秘冯玉兰说,凭借园林工程优势及浔龙河等项目示范效应,年初以来公司已与多个地方政府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参与当地生态城镇建设,累计协议金额超过200亿元。

IMG_2377_副本.jpg

△浔龙河项目规划图

除此之外,棕榈股份围绕娱乐、旅游、文化、体育四个方面,加强生态城镇内容端布局,包括设立VR 产业基金,投资乐客VR,签订收购圆融旅业框架性协议,认购嘉达早教定增,参与体育产业基金投资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5日,中国体育史迎来新的并购格局。这一天,英超西布朗、意甲AC米兰和法乙欧塞尔等三家欧洲足球俱乐部宣布易主,迎来中国老板。

在上述3起收购案中,云毅国凯(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云毅国凯”)收购西布朗尤为值得关注。云毅国凯通过收购西布罗姆维奇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控制西布朗足球俱乐部母公司西布罗姆维奇集团约88%股权。收购完成后,西布朗成为首家由中国大陆资本控股的英超球队。

IMG_2290_副本.jpg

△“走进董事会”调研团队和棕榈股份董事会交流

引人注目的是,棕榈股份通过参与设立的体育产业基金,成为云毅国凯的股东,间接参与了西布朗的收购。由此一来,棕榈股份也成为A股市场“英超概念第一股”。

德勤英国近日发布的《2016年度足球财务报告》显示,从盈利能力看,英超在欧洲五大足球联赛无人能及——2014/2015赛季英超联赛总盈利额再度超过5亿英镑,20家足球俱乐部里,17家经营业绩创下历史新高。

“从财务的角度来说,西布朗本身就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标的。”林从孝说道,英超联赛具备完善的青训体系和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我们更看重内容,英超算得上是顶级IP,它的注入将推动我们的生态城镇规划的落地。“我们国庆前刚与贵安新区、西布朗三方签订框架协议,首个足球小镇有望在贵安新区率先落地,这将是一种以足球体育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模式。”按照其规划,棕榈股份拟在中国国内建设5-6个以足球为主题的体育小镇。

_M2A8863_副本.jpg

△棕榈股份董事会及工作人员和“走进董事会”调研团队合影

(本次“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由东风风行CM7、海航集团等全程助力支持。)

(作者:元毅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