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姚明时代的汤臣倍健,在布一个什么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潘达 广州报道
2016-10-18 17:03

“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是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的重要环节。该环节希望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近距离的调研,让专家评委、机构投资者们能更加深入了解和探索各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运作模式和...

通栏.jpg

10月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之“走进董事会”调研环节,调研团队来到第二家上市公司——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

自2016年半年报发布以来,“拐点”、“高增长神话不再”、“市值低迷期”类形容词汇与汤臣倍健如影随行。

因为这是汤臣倍健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下滑,且营收增长率也首次降至个位数。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3亿元,同比增长4.7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9亿元,同比下降13.94%。

这种放缓趋势似乎也延续到了三季报。汤臣倍健发布的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97亿元-6.14亿元,同比增长-15%-5%。

对此,汤臣倍健董秘胡超直言,公司发展确实遭遇了“瓶颈期”,但“蓄势期”一词更能形容当下境况。公司正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品牌升级,围绕“全球营养,优中选优”的战略,加大新业务及大健康的投入和布局,而这些举措短期内会对公司业绩构成一定压力。

1.jpg

△汤臣倍健董秘胡超向调研团队详解公司发展战略

其次,后姚明时代,为博取更广泛的认知度,汤臣倍健在营销投入上不惜砸下重金,半年时间冠名三大综艺节目。

这在半年报中亦有体现:汤臣倍健上半年销售费用近3.1亿元,导致利润同比下降近14%。其中广告费同比增速超过50%。

“汤臣倍健是非常有梦想的企业”,胡超如是说,未来公司将升级成给健康干预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与完善大健康产业生态布局。

比如通过全球资源整合,寻求与海外知名品牌合作。

2016年3月,汤臣倍健全资子公司香港佰瑞与NBTY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健之宝(香港)有限公司,期间耗费了四个月时间,直至7月才注册完成并开始运营,预计2017年才能实现正利润。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股价问题,胡超表示有信心,“公司股价目前已处低位,不能再低了,我也不相信还会更低。”

2.jpg

△调研团队频频发问,气氛活跃

汤臣倍健2010年上市,发行价为110元/股,对应市盈率115.29倍,晋升当年创业板第一高价股。但截至2016年10月12日收盘,其股价为12.76元,市盈率32倍。

胡超的底气,一在于汤臣倍健优良的财务、现金流状况,以及对品牌升级战略的自信;二在于对膳食补充剂市场前景的看好,以及汤臣倍健在行业中多年的领先地位。

机构研报中亦不乏长期看好的观点,其中广证恒生分析认为,从全年来看,随着主品牌汤臣倍健的稳健增长、大单品健力多逐渐盈利,科学贵细中药材品牌无限能以及其他线上品牌每日每加、健乐多的培育,加之联手NBTY整合自然之宝和美瑞克斯两大品牌合资公司香港健之宝已正式营业,短期业绩增速放缓不改长期稳健增长之势。

“厚积薄发吧,继续做自己就好,做好产品和服务。迟到的或错过的,不一定是坏事。”胡超如是说。

3.jpg

△调研团队合影留念

(本次“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由东风风行CM7、海航集团等全程助力支持。)

(作者:潘达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