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1-01 07:00

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到10月28日共15个交易日,贬值幅度为1.6%。这使市场上人民币...

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到10月28日共15个交易日,贬值幅度为1.6%。这使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升温。有关部门纷纷表态: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将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所谓基本稳定,根据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是指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而不是对美元基本稳定。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正是“基本稳定”的体现。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维持了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在9月30日为94.07,10月28日为94.15。但10月以来,美元对主要货币都呈现升值走势,美元指数从9月下旬的95攀升到98以上,一度突破了99。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维持稳定,而美元对一篮子货币升值,结果当然就是人民币对美元较大幅度贬值。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自2015年12月11日开始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到今年7月之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上是下行走势,从102上方跌到95以下。但在7月之后,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大多数时间维持在94-95的区间之内,显示“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机制运作趋于成熟。

如果坚持这一机制,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的可能性很小。美元指数自9月下旬以来一路走高,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一次;二是今年上半年乃至今年9月之前,美元指数整体上是下跌的,9月以来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属于“低位反弹”。也因如此,未来美元指数持续上升的空间有限。

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远不如预期,刚刚发布的美国三季度GDP增长率(环比折年率)为2.9%,是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高点,看上去是反弹了,但也说明2014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以来美国经济的表现乏善可陈。这种经济状况不足以支持美联储持续加息和美元持续升值。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反弹主要得益于存货投资和出口的增长(这两个因素共拉动GDP增长1.7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1.4%),反弹是否能够持续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而美联储加息和美元升值会对反弹有很大负面影响。

当美元指数见顶回落时,人民币对美元就会升值。10月的16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整体上是贬值,但当美元指数回调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就会升值。由于美元指数在10月28日较大幅度下降,10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1:6.7641,较前一交易日升值217个基点,又回落到了6.78关口之下。美元指数在突破98关口之后,涨势已经减弱,这本来应该是能够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的。

但是,目前还有继续看空人民币的理由,那就是人民币会相对于一篮子货币贬值。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9月上旬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应允许人民币逐步贬值。因为他的特殊身份,这番话引发关注。近日,他又说,中国不要再实行固定汇率了,不要再盯住美元了,甚至也不要再盯住“一篮子”货币了。这又会让人产生一定预期,可能会放弃“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机制,进而使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贬值。

有人认为,人民币相对于一篮子货币是币值高估。他们的理据是,以2014年5月(当时美元指数达到阶段性低点78.9)为起点,很多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超过了20%,而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相对于那时只贬值了不到10%,这段时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是升值的,因此存在币值高估,需要大幅度贬值。

这种观点似是而非,其实是站不住脚的。选择一个特殊的时段来评估汇率高估还是低估是不合理的。如果我们选择以2016年初为起点,那很多货币对美元都是升值的。例如,虽然经历了英国脱欧和9月下旬以来的贬值,目前欧元对美元的汇率还略高于年初;日元对美元更是较年初升值了15%左右。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年初是贬值的,从那时的6.5左右到现在的6.8下方,幅度约为4%。那么,这是不是又说明人民币汇率存在低估呢?实际上,2014年到2015年8月之前,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小于多数货币,既有参考美元汇率(所谓“盯住”美元)的因素,也是因为中国经济比多数经济体都要好。

今年中国经济继续减速,但已经有企稳的迹象,表现仍然比多数经济体更好,这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能够维持稳定的基础。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