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股份:资产重组开启新篇章,特色医疗健康战略启航

21世纪经济报道 嘉亦 北京报道
2016-11-02 19:07

“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是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的重要环节。该环节希望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近距离的调研,让专家评委、机构投资者们能更加深入了解和探索各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运作模式和...

1.jpg

伴随着微凉的秋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之“走进董事会”华北站来到目前市场颇为关注的焦点企业——国药股份。

国药股份作为一个持续稳定发展的企业,近两年集市场的热门概念如“资产重组”、“国企改革”、“龙头企业”于一身,备受市场关注。

2015年,国药集团混改方案获批,国药股份入选首批试点单位之一。2016年8月,国药股份公告重组预案:拟购买国控北京100%股权、北京康辰100%股权、北京华鸿60%股权以及天星普信51%股权,并购标的涉及金额61.45亿元,企业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6.JPG

“此次交易首要是解决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国药股份相关人士介绍,整合以后,公司将成为国药控股属下北京地区唯一医药分销平台和全国麻精特药一级分销平台,预计在北京市场市占率将大幅提高,重组完成后,公司资产及销售规模均翻倍。中信证券分析,重组完成后,国药股份北京市场份额从8.83%提升至23.00%,高于上药-科园信海(17.54%)和华润-北药股份(14.44%),成为北京地区的医药分销龙头。

当然,国药股份发展目标不仅如此。据介绍,通过此次重组,公司初步明晰了“一个核心、两个驱动、四个专业平台”的战略——以打造“特色医药健康产业专业化品牌”为核心、深化资本创新驱动力、创建四个专业平台的战略升级定位,深化公司的业务布局,竞合特色资源,形成集中优势,提升竞争实力,实现规模倍增、效益提升,全面打造“特色医药健康产业专业化”品牌。

5.JPG

作为中国最大的麻精特药一级分销平台,2015年国药股份在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一级分销渠道依然保持着80%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还参股麻药生产企业宜昌人福(20%股权)和青海制药(47%股权),未来公司希望在麻药全产业链实现产销一体化的布局。同时,公司携手麻药重点供应商实施“春雷计划”,扩大麻精品在基层非目标医院的使用,预计麻药市场未来将保持15%左右速度的稳定增长。”

国药股份近五年来营收和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5.34%和11.19%,作为医药商业A股龙头企业,国药股份走出了自有稳定增长的特色之路。国药股份在过去五年专注“管理提升、提质增效”方针,坚持严控风险,内部夯实基础,取得营运质量持续提升的效果。同时,国药股份公司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回报股东,得到资本市场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这在国药股份三季报业绩中也有所体现,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9.18亿,同比增长9.3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亿,同比增长11.22%。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7.64%,相较中报略提升。

从费用率上来看,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为1.49%,同比减少0.38pp;管理费用率1.34%,同比减少0.07pp,呈现出管理提效改善的趋势。

国药合影1.jpg

(本次“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由东风风行CM7、海航集团等全程助力支持。)

(作者:嘉亦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