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中金与中投证券“联姻”已获高层批准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可 深圳报道
2016-11-03 22:2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名接近收购方案的内部人士获悉,中金公司与中投证券确有整合计划,且方案已获高层批准。

此前7月4日中金公司曾对与中投证券并购传言表示,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就战略合作及业务机会进行探讨,目前处于“非常初步阶段”。截至目前,双方并未达成任何意向或订立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据中央汇金官网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央汇金均为上述两家券商的大股东,分别持有中金公司、中投证券28.45%股权、100%股权。

从两家券商业务情况来看,若整合顺利,业务优势互补,有望改写行业格局。根据wind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金公司营业收入为24.45亿元,中投证券21.65亿元;净资本方面,中金公司90.18亿元,中投证券则有134.37亿元。

从分部业务来看,根据证券业协会对2015年的数据统计,显然中金公司在资管、投行、自营业务方面优于中投证券;但在经纪业务方面,不及中投证券。

屏幕快照 2016-11-03 下午10.18.18.png

(作者:庄可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