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担任港大深圳医院“新掌门”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玫丽 深圳报道
2016-11-15 14:25

来自深圳卫计委的消息称,未来5年,深圳还将新建13家市属公立医院,全部采用港大深圳医院的模式。

11月15日,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举行的新院长媒体见面会上,卢宠茂以港大深圳医院第二任院长的身份正式公开露面。

获颁院长聘书之后,卢宠茂在就职讲话中感叹:“我年轻的时候就有一个意愿,就是要回到内地服务。现在我是不忘初心,实现了我当年的愿望,回到内地来服务。”

资料显示,卢宠茂在1985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医学院,获内外全科医学学士及外科硕士。作为国际知名的肝胆外科及肝移植专家,卢宠茂从事肝胆外科领域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超过20年。

5年前,香港大学医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邓惠琼走马上任,担任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首任院长。

今年10月底,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第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研究决定:卢宠茂教授任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聘期于2016年11月14日起,为期五年。

谈到决定接受港大深圳医院院长的挑战,卢宠茂回忆当年他在香港玛丽医院工作时,决定到外地接受肝移植培训的情景。那时有人对他说,肝移植很困难,对事业的发展也起不了很大作用。

“我当时的回答是,第一,容易的工作不需要找我;第二,做医生是我去帮人,不是要人来帮我。”同样的道理, 卢宠茂认为,“建设港大深圳医院是不容易的,但是能帮到很多人。”

港大深圳医院是由深圳市政府全额投资、引进香港大学现代化管理模式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也是内地与香港两地医疗合作的创新工程。

此前,港大深圳医院主动打破了公立医院的铁饭碗,所有员工不再具有事业编制身份,医院取消行政级别,同时向医生开出了百万年薪的薪资,一度引起业内外哗然。

“两地文化的磨合需要时间,两地医务人员虽然背景文化不同,但基因一样优秀。”卢宠茂说,“港大深圳医院不单是要建立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院,也不仅是全国医改的先锋,更重要的是,要成为国际顶尖的教学医院,成为医疗人才教学培训和科研基地,这正是港大医学院的优势。”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